眼看此人病入膏肓,神医大吼一声,第二天,病人竟然安然无恙了

在治疗疾病的时候,除了一些我们常见的治疗,还有一个治疗则是:心理治疗。

其实,心理疗法又叫精神疗法,这种疗法与化学、天然药物及物理治疗则不同,它是医生在与病人交往接触过程中,医生通过语言或非语言等因素来影响病人心理活动的一种特殊方法。

可以说,当翻开中国古代医家的医著,我们中医先哲们早就从整体宏观的角度探讨了“形神”即:心身间的生理病理关系,构筑起朴素的心身医学体系。从而,更是形成了最具有民族特色的“脏腑藏神”、“七情内伤”的理论和本土化的“情志相胜”的操作技术,并且,还留下了很多耐人寻味的经典医案。

熟悉历史的朋友,想必都听过“范进中举”的故事。

讲的是古代有一位名为范进的书生,出身贫困,生活凄惨,早年一直郁郁不得志,连续多年未能考上功名。但是,他并未放弃,终于,在五十多岁的时候,喜中举人。消息传来后,范进由于太过欣喜,反而失去了理智,自此变得疯疯癫癫,可谓是乐极生悲。

人们同情范进,遂想办法帮他医治此病,后经高人指点,周围百姓寻来范进最为惧怕的岳父大人,对着范进脑袋就是当头一喝:“该死的王八犊子,不就中个举人么,还能给整疯了,瞧你那出息。”说完,范进岳父猛然就是一个嘴巴子,巨大的力道,彻底将范进疯病给打掉了。

这个故事恰好与中医所讲的“恐胜喜”相合,范进因大喜而疯,最好的办法便是引发其内心恐惧,使得内心躁动的“喜”被压制下去。因此,他岳父一巴掌,等于说是最好的良药。后世将这种疗法称之为“惊恐疗法”,这在中医里很是常见。并且,这也与现代心理治疗的一些方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中医通常认为:人有五脏,分别会产生五气“喜、怒、悲、忧、恐”五种情态,这五种情态既相互影响又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人们生气的时候,会伤害肝脏,“悲”却又胜过“怒”,说明,悲伤对身体的危害远远胜过生气。

喜伤心,恐胜喜;思伤脾,怒胜思;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恐。利用体内五气互相制约的规律,可以治疗不少心理方面引发的病症。简单来说,当人的某个情绪出现问题,可以调动另一个情绪来进行治疗,这是很有效的心理疗法。

之后,随着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中医独特的治病手段,且形成一套完善的“以情胜情”的干预疗法。其中包括:“激怒、悲哀、喜乐、惊恐”等疗法,具体对症下药,像上文范进的例子,便是惊恐疗法的典型。

它是利用范进内心对于岳父的恐惧,以毒攻毒,扫除“大喜”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且,在《儒门事亲》中,还记载了张从正运用感、娱、怖、触、夺等方法,无药而愈病的经典验案,从这里,也可窥古代中医心理疗法的神奇。

其实,古代关于惊恐疗法的例子很多,清代《徊溪医书》便就记载了这样一桩趣事:

当时,有位秀才刚考上状元不久,抱着光宗耀祖的心态,他向朝廷请假,满心欢喜往家赶,然而,却在路上得了重病。这位状元遂向当地一位名医求治,医生大致诊断后,说:“你的病我无法医治,已经病入膏肓,存活不了几天了。你还是在临死前,多见家人一面吧。”

状元闻此,面如死灰,他又如何能想到,寒窗苦读多年,千辛万苦考上状元,却又得了重病时日无多,真的是造化弄人。万般绝望下,他却是撑出一口气,日夜兼程往家乡赶去,就为见父母亲最后一面。

等到状元赶到家时,发现自己依旧安然无恙,丝毫没有病态,身体也没有不舒服的地方。他正觉奇怪时,家里的仆人走进屋内,递出一封信,道:“这是一位医生送来的,特意叮嘱我拿给您看。”

状元疑惑间,打开信件,看到这样一段话:“小友,其实你并无大病,无非是喜中状元,欢喜过头导致伤了心神,非药力所能医治。因此,老夫便用‘惊恐疗法’帮你治疗,骗你重病难愈,时日无多,利用恐惧压制欢喜,可助你尽早痊愈。”

状元看完后,内心豁然,遂对医生佩服不已。

作为苦读书生,能够喜中状元,自然是难得美事,但凡事总要有个限度。如果过于欣喜,耗了心神,反而会得不偿失。这位状元便是多日处于亢奋状态,大量耗费心神,散了正气,导致身体虚空,出现隐疾。

而医生的惊恐疗法,则是用恐惧引出悲忧,内心更多的则为消极心思,使得身体里的亢奋之意被死死压制,有助于身体快速恢复正常,只需要注意休息,损耗的心神便会重新出现。除此之外,古代还有用摔瓦盆治好舌头的案例,此事被记载于《邵氏闻见录》中:

隋唐时期,有位妇人在生孩子的时候,接生婆误把鹿角脂(女子涂鬓物)当成了温水,递给了产妇。结果,产妇刚入口中便“哇”的一下吐出来了。这一吐不要紧,舌头却再也收不回去了,一直耷拉在外面。生完孩子后,伸在外面的舌头仍然没有缩回的迹象,连说话吃饭都成了问题,眼见妇人一天天身体越来越差,家人心急如焚。

后来,在好心人的介绍下,家人寻得一位名医甄立言为产妇治病。名医仔细观察后,用朱砂敷在产妇舌头上,而后,让她摆出生孩子的姿势,由两个女子扶着。然后,他私下让人准备个大瓦盆,偷偷藏在墙后,趁产妇不注意的时候,突然摔在地上,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产妇吓得一惊,舌头竟然缩回去了。

甄立言先用朱砂,让妇人镇心安神,然后,再令人藏在墙外突然摔碎东西,使产妇突然一惊,“惊则气缩”,所以,她的舌头便自然的收回去了。

用情志互相制约的方法来治病,十分独特巧妙。然而,元代名医张从正也说:“这种方法并不是谁都能用得来的,只有拥有一定才能和器度的医生,才能真正运用好。”如果,以上几则惊恐疗法的运用都很得当,对症下药,很快就使病人痊愈了。

参考资料:

『《范进中举》、《儒门事亲》、《徊溪医书》、《邵氏闻见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