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魏强极一时也让北魏开始衰弱元恪,在位期间佛寺有一万多所

北魏宣武帝元恪,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八位皇帝。

当初,元恪的母亲高照容梦见被太阳追逐,躲到床下,太阳变成了龙,绕了自己几圈,高照容梦醒后惊悸不已,然后就身怀有孕,于太和七年(483年)闰四月初五日,生下儿子元恪。元恪的出生,让其父孝文帝元宏非常高兴,于是下令大赦天下。

499年,孝文帝驾崩,元恪在鲁阳即皇帝位,是为宣武帝,改年号为景明。

宣武帝即位后,首先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扩建新都洛阳。拒绝鲜卑族遗老们雨返故里的建议,巩固了孝文帝的改革。

随后,宣武帝趁南朝正处于齐末帝萧宝卷的昏暴统治下,于景明元年(500年)开始南伐。北魏对南朝发动了一系列战争,攻取南朝梁的四川之地,并北击柔然。

战事直到永平元年(508年)才告结束。此时,北魏已经占领了扬州、荆州、益州等地,北魏疆域大大向南拓展,国势盛极一时。

宣武帝非常喜好佛法,每年常常在宫中,亲自讲论佛经,广召僧众,辩明义旨。僧人将这些活动记载在册,撰写了《内起居》。

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宣武帝如此的崇拜佛教,使得下面的官员、百姓也都更加笃信佛教。

到了宣武帝的延昌年间(512年-515年),北魏各州郡的僧尼寺庙,共有一万三千七百二十七所,僧徒更是不计其数。

因笃信佛教,宣武帝取消子贵母死制度,让宣武灵皇后活着。但此时北魏已经出现贪官污吏。元恪的叔父元禧昏庸无能,侵吞了大量田地和盐铁产业。

另一辅政亲王元详,则大搞"官倒"生意。上行下效,加上元恪没有及时严惩,使得朝廷上贪污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到宣武帝统治末年,人民起义已是此起彼伏,宣武帝花了大量的精力才将这些起义一一镇压。他在位的后半期,外戚高肇专权,朝政一片黑暗,北魏逐渐衰弱。

515年,宣武帝患病,不久在式乾殿去世,时年三十三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