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钩沉丨末代帝师陈宝琛与石竹山的故事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帝号宣统,宣统皇帝的老师叫陈宝琛,这陈宝琛原是福建闽侯螺州人、刑部尚书陈若霖的曾孙,而他是如何取得功名当了太师的呢?

图 陈宝琛

据说,自从陈若霖手持尚方宝剑斩了皇子之后,名声大震,陈家亦为旺族,然官位岂可世袭, 才华亦不能靠遗传,后代若不勤勉努力,照样不学无术。且说陈若霖的曾孙陈宝琛,深谙此理,自幼勤学苦练,饱读诗书,然年届而立仍未出仕,于是未免心情烦闷。一日与学友吟长酌酒唱和,偶然听说福清石竹山风景秀丽,石竹寺祈梦甚灵,当下邀得二、三挚友,欣欣然踏青往南寻石竹山而来。

到得石竹山,已是暮色四合,石竹寺在晚霞中金光灿灿,暮鼓声声厚重而悠远,近木葳蕤,远山含黛,好一处人间仙境!陈宝琛暗想,难怪何氏九仙君选此山修道升天,果然山有灵气。当晚,几位诗友心情怡然,卧寺而眠。甜甜的梦乡里,陈宝琛竟看见一人,一手提紫色长靴,一手提着夜壶,一梦醒来,陈宝琛百思不得其解;几位诗友亦不能详其梦,说是周公梦验里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宝琛一路搜肠刮肚,绞尽脑汁想不出所以然,回到家中闷闷不乐。

图 陈宝琛

再说陈家有一个年轻仆人,自幼陪伴宝琛读书,有道是近朱者赤,长大倒也略通文墨,只是生性憨厚木讷,别人并不知其腹中乾坤。这仆人见主人愁眉不展,料与祈梦有关,就问:“老爷昨晚求到 什么梦?”陈宝琛叹了口气说:“告诉你你也不能详啊!”仆人请求道:“老爷不妨说说看。”于是陈宝琛把梦境说了,不料这老实巴交的仆人竟高兴地拍起手来,说:“老爷这科包中!”陈宝琛忙问此话怎讲,仆人一字一顿道:“‘紫靴’土话就是‘这科’,‘夜壶’是‘入月累’(入内谐音)土话就是进了,就是说,老爷这科必中,跑不掉的。”陈宝琛听了心中惊奇,想不到平日呆头呆脑的仆人,今日详梦竟有条有理,不由人不信服。

于是决心苦读,进京赴考,受过千难万苦,历经千山万水,宝琛赴考果然中了进士,后来官至太师,当了宣统皇帝的老师。

衣锦还乡之日,陈宝琛特地往石竹寺,提笔挥就一幅对联:“虽痴人亦能说梦,唯至诚可与前知”现在就挂在石竹寺大客堂,供游人品味欣赏。

作者:林秋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