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从没有一个日军甲种师团被我军全歼?

在抗战时期,侵华日军的最高等级作战单位是师团,虽然那时候师团的上级还有“军”,但是“军"都是临时组建的,并不是常设编制。师团是日本特有的军事编制,而甲种师团是日军最精锐的一种师团编制,主要为二战前日军的17个常备师团。甲种师团齐编满员,是日军最精锐部队,官兵都接受过严格的训练,战斗经验丰富,所以在战争之中,甲种师团的战斗力很强悍。

甲种师团采用四四制编制,战斗人员约20000人,下辖8个联队,包括4个步兵联队和独立的工兵、炮兵、骑兵、运输联队。加上一个师团部,两个旅团部的直属部队,共28200人。甲种师团的兵种配置十分齐全,是完全可以独立作战的部队,规模相当于同时期欧洲的两个步兵师。到了1944年,日军又将师团分为甲乙丙三种(此时己无四单位制师团了)。

一个甲种师团的又包括步兵旅团、骑兵大队、工兵连队,野炮大队、辎重兵连队、师团卫生队、兵器勤务队、师团通信队等。甲种师团有两类,一类为原有的常设师团、总人数为2.1万人,拥有三十六门 75mm山炮或野炮。一类为原有的特设师团与三单位制师团,总人数为1.8万人。

二战时,日军的单兵素质十分精良,甲种师团的平均每个士兵的训练的子弹数量大概在7000发左右。可以说几乎个个都是狙击手,在太平洋战场上,对美军英军和中国远征军造成了很大伤亡。

日军甲种师团的炮兵火力很强悍,下属是炮兵联队拥有野战炮36门、大口径榴弹炮12门。4个步兵联队还各下属一个炮兵大队,每个大队有12门92式步兵炮。此外还有大量的迫击炮。甲种师团的火炮总数超过150门。

日军的17个甲种师团,都曾入侵过中国。想要歼灭一个日本甲种师团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中国战场上,没有一个日军甲种师团被消灭。在中国战场上,无论是是装备较多重武器的国民党军队,都没有全歼过甲等团,昆仑关战役,国军当时最精锐的第五军在装备有苏联援助的大量坦克和火炮以及在完全包围日军的情况下,都没能全歼日军的第五师团。即便是台儿庄战役中,面对十几万中国军队,日军第十师团也只是遭受重创,并未被全歼。

与我们的抗日军队相比,日本甲种师团是土豪。但与同时期的美国军队和苏联红军相比,日本甲种师团就是叫花子了。在1942年,美国军队的一个步兵师有15000多人,虽然兵力上不如日本的甲种师团。但美国步兵师的火力比日本军队强得多,火炮数量比日本多得多,而且口径更大、威力更强。美军一个师拥有12门155毫米重炮,54门105毫米榴弹炮,68门反坦克炮,此外还有150门迫击炮。

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有16个师团被调往太平洋战场。由于美军拥有强大的海空军火力支援和完善的后勤补给,所以歼灭日军甲等师团最多的是美军,这16个甲种师团在太平洋战场上被美军逐个歼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