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究竟有多惨烈?首日敢死队减员将近五分之四!

(台儿庄战役中的国军)

徐州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兵家必争之地,铁路的出现使得徐州的战略位置愈发重要。作为一个大型中转站,北可控制华北平原,南可攻打江南。同时徐州位于江苏,安徽,山东和河南四省的交界处,以为这只要控制徐州至少就可以控制四个省。因此占领徐州很显然是日军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

而徐州整体地势平坦,没有什么天然的地理优势可以依靠,因此虽然在这片土地上双方都可以投入大量兵力进行一场痛快的战略大决战,但是对于当时装备落后的国军来说非常吃亏。因此对于国军来说尽量避免与日军直接在徐州地势平坦的地方作战,因此在那种情况下面对火力和战斗素养占据绝对优势的日军来说,国军肯定会战败。因此国军的策略整体上来说就是利用徐州周边对自己有利的地形和日军进行作战。

(战斗非常惨烈)

在这种战略情况下台儿庄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阻击地点了,作为徐州的外围地区,台儿庄是南下进攻徐州的最后一道屏障了,要是这片地区也丢失的话就估计只能和日军进行巷战了。同时由于京杭大运河贯穿了整个台儿庄,是控制漕运的枢纽,因此可以说徐州是兵家控制南北交通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台儿庄是控制徐州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这个背景下,此地成了争夺的焦点,国军不能丢掉此地,因为丢掉了就没有地方可以撤退了。日军需要占领此地,因为占领了这片地区等于占领了徐州,控制了南北的交通。

(到后期都已经开始肉搏了)

在战斗初期守军在面对日军密集的炮火轰炸,和冲锋时虽然抗住了进攻但是也遭受的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丢失了大量重要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守军的预备队已经全部用上,损失殆尽,同时连负责警卫的部队都上前线了。到后面守军指挥官决定炸毁唯一可以用来撤退的浮桥,准备破釜沉舟于阵地共存亡。于此同时汤恩伯的部队已经开始发动反攻,敌军已经处于强弩之末。

与其这样死守阵地,不如主动出击,于是幸存下来的官兵聚集了所有弹药,同时准备了大刀组成了敢死队,准备在夜里发动突击。在各种火力的掩护下敢死队奇迹般的将大部分阵地夺了回来,然而自己付出的损失也是巨大的,57名敢死队队员只幸存了12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