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尴尬人”,为何要主动给丈夫找小三?

在《红楼梦》一书中,对于自己男人花心纳妾,妻子一般采取的都是很宽容的态度。就拿贾老太太来说吧,她就曾直言不讳地说,“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还有那王夫人,可以说是最正统严谨的女主人了,可依旧要和赵姨娘这样的女人共侍一夫。

而我们的邢夫人就更不必说了,竟然直接主动帮丈夫找小三,可谓是整个贾府中最“善解夫意”的妻子了。

邢夫人,贾母长子贾赦的填房。禀性愚钝,只知道奉承贾赦,家中所有事物,都是贾赦说了算;经她手的银钱,经常性的克扣,贪婪;不管是儿女还是奴仆,既不靠也不听,所以不得人心。

作为贾府的大儿媳,她得不到婆婆的贾母的欢心,又没有当家的权力,自己的儿媳王熙凤又一味地奉承贾母与王夫人,这让她很是不满,所以她要反击。

其实邢夫人这不讨人喜欢的性格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这和她的身世有很大关系。邢夫人不仅娘家家境一般般,而且自己又是填房,所以在贾府没啥地位。她在整部书中被称作是“尴尬人”,她也的确是那种让别人也令自己尴尬的人。

她的尴尬正是一个填房的尴尬。啥叫填房呢?就是介于原配和小老婆之间,若是小老婆,除了像赵姨娘这种“十三点”,估计都不会拿自己这个姨娘的身份太当回事儿,就算想当回事儿也会遭人挤压;若是原配,那就没啥好说的了,权力和尊严都有。

只有这个填房,上不上,下不下的,没有正式规定,只能心照不宣。她对别人和别人对她都很难拿捏分寸,若自己一心想要摆脱尴尬的处境,结果却事与愿违,搞得更尴尬。

在书中第四十六回“尴尬人难免尴尬事,鸳鸯女誓绝鸳鸯偶 ”一章中,贾赦看上了贾母身边的大丫鬟鸳鸯,想纳为自己的小妾,于是乎,邢夫人就做起了为丈夫拉皮条的尴尬事儿。

贾母得知此事后,就讥讽她说“贤惠也太过了!”后来,她又亲自跑到鸳鸯房间里去说媒,甚至还许愿说,“过一年半载,生下个一男半女,你就和我比肩了。”可鸳鸯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一句话,最后还是她自己找了个台阶下,说人家怕臊,要去找人家老子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此时的邢夫人不但是贾府中的尴尬人,而且已经沦为了贾府男人摧残女人的帮凶了。同时也印证了那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对于邢夫人这样一个角色,您有啥想说的吗?欢迎评论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