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剿匪成魔,3年斩首3000名土匪,却被百姓抓住开了19枪击毙

或许是上帝造人的时候将天使和魔鬼的灵魂同时揉进了人类的身体,以至于有的人善良如天使,有的人凶恶如魔鬼,而有的人却事儿表现出天使般的温暖,时而又露出恶魔的獠牙,清末的陈兆堂,就是属于最后一种人。

说起陈兆堂,可能许多人都不认识,毕竟他也没当过什么大官。不过他的父亲曾是曾国藩的幕僚,曾官至一省之长的巡抚大人,所以陈兆堂也是正经的出身名门之家。当然他也没有辜负名门的称谓,早在年轻的时候就已展露出了相当的才学,成为翰林待昭,也就是后补的翰林学士。不过当时认为通过科举取得当官的资格才是真正的本是,于是他也像同学那样埋头苦读,准备在科考中再次证明自己。然而命运第一次和他开了个玩笑,虽然他的文笔极好,也有真才实学,但就是入不了主考官的法眼,始终没能取得名次,最后没办法用过捐官制度,花钱买了一个五品中层官阶。

就在其准备上任时,命运再次和他开个玩笑,他的母亲去世,他之好回老家奔丧,按照古人的礼制,他得为母亲守孝,这一守就是三年。好不容易熬过三度春秋,噩耗再次传来,他的父亲又死了,接下来又是一个三年。就这样,陈兆堂在老家白白度过了六年,这时候六年前捐的官已经失效不能再去赴任了,于是他只好又买了县官当当。

初到任上的陈大人还是十分有干劲的,他兴修水利、修建学堂,又修路造桥,做了不少惠民工程,有无政绩突出而被调任到大城市担任长官。不过当地盘踞的土匪势力并未将其放在眼里,时而向其发起挑衅,陈也不是吃素的,立马组织人马将土匪头子抓去砍了头,从此声名大振。

然而让其成名的剿匪最终也要了他的命,因为他的手段实在太残暴了,每当抓到土匪,不经过审问定罪就全部斩首,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很多农民都失去了土地成为流民,他们有些人被胁迫当了土匪,有些则纯粹是跟着土匪后面混点吃的,很多人都罪不至死,但陈兆堂深陷抓土匪的游戏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后来小偷、乞丐都被拉来杀头充数,在其“剿匪”的三年间,前前后后被其当土匪杀掉的人数超过3000人。幸而恶人终有恶报,武昌起义时,他被百姓们抓住送到革命军那里枪毙,足足打了19枪才让人觉得泄愤,可见其有多招人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