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风风火火闯九州,是哪九州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被拍成电视剧,成为了几代人的记忆。电视剧《水浒传》里的主题曲也为人熟知,其中有句歌词:风风火火闯九州。

九州指的就是中国大地,中国大地又怎么会被称为九州,是哪九州。

古代的九州,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版本。最普遍的版本是《禹贡》记载的九州,即冀州、衮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

《尚书·禹贡》:“冀州”,“济、河惟兖州”,“海、岱惟青州”,“海、岱及淮惟徐州”,“淮、海惟扬州”,“荆及衡阳惟荆州”,“荆、河为豫州”,“华阳、黑水惟梁州”,“黑水、西河惟雍州”。

冀州,起自黄河壶口,涉及今山西、河北、河南等省部分地区,地为白壤。兖州,起自黄河下游、济水,涉及河北、河南、山东,地为黑壤。青州,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东半岛,地为肥沃白壤。

徐州,起自黄海、泰山、淮河,涉及山东、江苏、安徽,地为红色粘土。扬州,起自淮河、黄海,涉及江苏、安徽、江西及其以南的地方,地为潮湿泥土。荆州,起自荆山、衡山,涉及、湖北、湖南,地为潮湿泥土。

豫州,起自中原、黄河下游,涉及河南、山东,地为柔软的土,下层为肥沃而硬的黑色。梁州,起自华山、黑水,涉及陕西、四川、甘肃、青海,地为黑色松散的土。雍州,起自黑水、西河,涉及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地为最上等的黄壤。

后来又有了十二州之说,是将冀州分出并州、青州分出营州、雍州分出梁州。

在很多古典文献里也有将中国称为九州的描写,《己亥杂诗》:九州生气持风雷,万马齐喑究可悲。

《周礼·夏官·职方氏》曰:“东南曰扬州”,“正南曰荆州”,“河南曰豫州”,“正东曰青州”,“河东曰兖州”,“正西曰雍州”,“东北曰幽州”,“河内曰冀州”,“正北曰并州”。

《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曰:“何谓九州?河、汉之间为豫州,周也。两河之间为冀州,晋也。河、济之间为兖州,卫也。东方为青州,齐也。泗上为徐州,鲁也。东南为扬州,越也。南方为荆州,楚也。西方为雍州,秦也。北方为幽州,燕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