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第一大将,被朱元璋剥皮,挂在他女儿府上,直到明朝灭亡

大明开国,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自然要大赏跟随自己的南征北战的部下。朱元璋的这些部下大多都是社会底层花子出生,所以这国家的建立必然带有一定的阶级局限性。慢慢的,也就开始骄奢淫逸了,而作为开国皇帝,朱元璋最看不得这些。元朝刚败,国家未整,国内尚且还没肃清元廷残余。气急之下的朱元璋也就只能整顿军纪了,所以,昔日追随部将后来也被他杀的所剩无几,实在是迫不得已。

滋事体重,飞扬跋扈、功高盖主是君臣大忌,也是乱国之源,朱元璋不得不防。比如同为开国工程的蓝玉。

蓝玉此人,也是社会底层出生,一介莽夫,不过还算有些军事头脑。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是名将常遇春的小舅子,出生算是好的了。在元末,男儿当自强,要想有所作为,那就参军,乱世出英雄。

再加上朱元璋起义后,追随朱元璋的常遇春因为看着自己的这位小舅子还有些头脑,比较会带兵打仗,所以就和朱元璋推荐了蓝玉。朱元璋嘛,起义未半,正需良将,何况还是常遇春推荐的,所以也就欣然应许了。

而蓝玉也没有辜负他这位大舅哥的厚望,在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的日子里,平定西南你、北伐破蒙,战功赫赫。这也算是名将功成了,然而平定内乱后,国家安定。蓝玉也开始有了阶级局限性,骄奢淫逸,最为致命的是居功自傲。

蓝玉此前北征还朝时,夜抵喜峰关,因守关官吏未能及时开关迎接。蓝玉大怒,纵兵毁关,长驱直入,后来被朱元璋知晓,心中颇有芥蒂,然而朱元璋念旧情,没有发作。再加上颇有战功,和朱元璋又攀上了亲戚,蓝玉日渐恣意骄横,开始结党营私,飞扬跋扈,横行霸道。

更传言蓝玉曾俘虏元廷后妃,并且不顾军令国法,强行奸淫了元廷俘虏后妃,只得那女子羞愧难当,上吊自杀,朱元璋闻听后心中颇为不悦。册封时,故意将“梁国公”之梁字改为“凉”意凉心,并且还将蓝玉过失篆刻于世袭凭证上。然而蓝玉还是不知悔改,并且日益骄纵,甚至皇庭酒宴上口出狂言。不单独揽军中将官升降全权,也开始不满于只居“太子太傅”之位。

朱元璋最终怒不可遏、忍无可忍,借“谋反”之罪将其下狱,并且剥皮揎草、抄诛三族,将其尸身挂于朱元璋儿子的蜀王府门前,而蜀王妃正是蓝玉的女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