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通咽喉,英国这个海外军事基地不简单

直布罗陀,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城市和港口。在直布罗陀海峡东端的北岸,扼大西洋和地中海交通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直布罗陀海峡长90公里,宽12公里至43公里,是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唯一的海上通道。

直布罗陀半岛大部分是陡峭延绵的石灰岩山地,被称为直布罗陀岩峰。其南端有两块台地,一块稍高的台地由远古时代的海浪冲积而成,海拔约90米~125米,被称为风磨台地,直布罗陀城即位于此。较低的欧罗巴台地,海拔15米~30米。

1704年起英国到达直布罗陀,1830年,直布罗陀正式成为英国的海外海军基地。此后,直布罗陀的一切军政事务均由英国王室委派的总督统管。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战略地位加强。是重要的要塞和海空军基地,有现代化装卸设备、船舶修理厂和大船坞。

直布罗陀的防务由英国负责,截至2017年,英国在直布罗陀有陆军人员60人,皇家空军120人,海军和陆战队员共270人。另有一个由当地志愿兵组成的后备役团,人数约为350人。从军事角度看,直布罗陀海峡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和北约各国海军进出地中海的要道。英国皇家海军有舰艇常驻,并时有大型军舰停靠,以保护英国海上航道的安全。

直布罗陀是军事重镇,扼大西洋和地中海交通咽喉,直布罗陀海峡则是沟通地中海和大西洋 的惟一通道,被誉为西方的"生命线"。尤其是在19世纪苏伊士运河 通航后,直布罗陀海峡更成为大西洋与印度洋 、太平洋 之间海运的捷径。直布罗陀海峡已成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从西、北欧各国到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船只,一般均经由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这条航路。而从波斯湾 运载石油的船只也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运往西欧和北欧各国。由此可见,直布罗陀基地对英国的战略意义是非常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