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秦可卿当“密码本”来读,不是曹雪芹的初衷?

秦可卿的身世和死因的确有点怪怪的,不太顺理成章。就算她是秦家的嫡出小姐,她家的门户离贾府也差了十万八千里。秦钟读书,他老爹东拼西凑才弄来二十四两赘见仪。秦老爹一辈子的积蓄,也就三四千两银子。这点点子小家业,无论如何攀不上贾府。更何况她是一个抱养的丫头,连庶出都不是。

但是,我非常反对说秦可卿是什么废太子的女儿,甚至牵涉到宫廷政变等等。我不喜欢现在考据过头,类似风魔了的所谓“红学”。天天争论曹雪芹到底是二十二号出生还是二十三号出生之类的。适当的了解作者身世、背景当然对小说的解读有作用,但是《红楼梦》不是自传,他毕竟是一本小说,有作者的加工和他其他想表达的意思在里面。

至于把红楼梦当密码本来读的,我觉得是走火入魔了。偶尔看看,笑笑也未为不可,但非要说红楼梦的价值就在于揭露了什么什么惊天大秘密,也太可笑了。

我觉得红楼梦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他的细节。正如我开贴所说的,时代一直在变化,人的观念也在变化。“男女授受不亲”搁现在自然无人理会。但是,人性从来没有变过,还有那些生活的细节。所以我并不想联系过多的所谓“背景”,就书论书。

还有秦可卿的葬礼,规格是非常豪华的,特别是贾珍的一些表现,端的刺眼。当然大家也知道“淫丧天香楼”这段公案了。但是撇去这段公案,秦可卿去世的时候,正是贾府鲜花着锦的繁荣时刻,排场大些再正常不过。贾母端午节去道观里看个戏,还有络绎不绝的世交公侯来送礼。宁国府长房长媳的丧礼再繁华热闹也是合情合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