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一场由宫廷绯闻引发的王位更迭之乱

鲁庄公年轻的时候,喜欢登上高台观看都城内景象。一次登高后看到大夫党氏家的女儿孟任,孟任长的漂亮非常,顿时就把鲁庄公的魂儿给勾走了。鲁庄公一心想得到孟任,也不管不顾,跑到孟任家去勾引她。孟任毕竟是大夫家的女儿,讲究礼仪,就算对方是国君,也不想没名没分的跟着鲁庄公,于是就闭门不见他。

鲁庄公吃了闭门羹,只急的心急火燎,眼看美人在跟前却不能一亲芳泽。为了能得到孟任,鲁庄公发誓将来一定立孟任为夫人,孟任怕鲁庄公说话不算数,还特地割臂出血,要与鲁庄公歃血为盟,鲁庄公照做,孟任这才答应嫁给鲁庄公,婚后生子,取名公子般。

可是,鲁庄公母亲却阻止他将孟任立为夫人,非让他娶齐国的公主,齐国是大国,这样鲁国也多个依靠。鲁庄公听从母亲的话娶了齐国公主哀姜,将哀姜立为夫人。但是鲁庄公并不喜欢哀姜,哀姜也没有子嗣,倒是跟着她一起陪嫁过来的妹妹叔姜生了个儿子,取名启。哀姜一心想让鲁庄公将启立为世子,鲁庄公没有答应,他有自己的打算。

原来鲁庄公因为违背对孟任的誓言,心中有愧,便想立孟任生的儿子公子般为继承人,以此来安抚孟任。哀姜眼看自己支持的人当不上继承人,怎么可能轻易退缩,她可不是好惹的主。

这个哀姜也是搞绯闻的高手,她盯上了鲁庄公的异母兄弟庆父,庆父在鲁国权势颇大,哀姜庆父一拍即合,很快勾搭在一起,两人还拉上了鲁庄公的另一个异母兄弟叔牙,三个人打算等鲁庄公一死就将王位篡夺。

等到鲁庄公病重的时候,将自己一母同胞的弟弟季友召到病床前,问他"叔牙想让我将国君的位置传给庆父,你看怎么样?",季友说"这样不妥,大王之前答应要将孟任立为夫人,却违背了誓言,现在又要将她的儿子的王位也传给别人,未免太委屈他们了。"鲁庄公无话,的确是他自己对不起孟任在先,便答应让公子般继位。

季友知道叔牙不能不除了,让人把叔牙找来,赐了毒酒给他。等鲁庄公一驾崩,就将公子般扶上王位。庆父则暗自收买杀手,伺机杀掉公子般。刚好公子般的马夫荦调戏公子般的未婚妻,被他鞭打三百鞭,马夫荦便投靠庆父,庆父大喜,将他好生安置。等庆父找好时机,便让马夫荦把公子般给刺杀了。

季友知道庆父杀死了公子般,但他没有力量扳倒庆父,只好自己先逃到别的地方去。而庆父则假惺惺的要为公子般报仇,将马夫荦的全家都给杀死了,马夫荦白白成为别人的牺牲品。

哀姜本来打算让庆父直接继位,庆父却说不妥,因为鲁庄公还有其他儿子在。两人一合计,就将哀姜妹妹叔姜的儿子启立为国君,就是鲁闵公。本来他俩打的主意是鲁闵公人小好控制,哪知鲁闵公一继位,就先将季友召回鲁国做相国。

庆父一看这架势,哪还有自己施展的空间,和哀姜一合计,将鲁闵公给毒死了,季友一看,赶忙带着鲁庄公最后一个儿子公子申连夜逃出鲁国。齐桓公见自己的亲外孙鲁闵公都被杀了,便派大臣去鲁国调查,准备采取措施,大臣回来向他报告说: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这次不光齐国要介入这件事,鲁国人也不干了,这都是季友第二次逃出鲁国了,整个鲁国都愤怒了,要找庆父拼命,庆父一看事态不妙,也赶忙逃出了鲁国。

鲁国人将季友和公子申接回国,公子申继位,第一件事就是处理庆父,庆父知道自己这次逃不过,畏罪自杀。哀姜本来想逃回齐国,但齐桓公不接受她,让人把她送回鲁国,她知道自己回去没有好果子吃,只得自杀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