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进万荣后土祠 感受根祖文化

“华夏始祖今何在,山西万荣后土祠”。9月14日下午,“壮美山西——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编辑记者走进万荣后土祠,遥看大河西横,感受根祖文化。

汾阴后土祠,位于“脽上”,即今山西省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这里是华夏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被国内学者誉为“国家祭祀大地之神唯一可考的肇始之地”。1996年,国务院确定万荣后土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后土祠源于先祖对大地的感恩和崇拜,是古中国对土地的崇拜。传说,四千多年前,轩辕黄帝在此扫地为坛,祭拜大地之神—后土。汉文帝建庙,汉武帝立祠,自汉武帝至宋真宗,先后有9位皇帝24次亲临祭拜。汉武帝刘彻一生先后六次来这里祭祀后土,晚年有一次来的时候感秋伤老,创作了《秋风辞》。宋真宗赵恒于大中祥符四年来此祭祀,御制御书并篆额《汾阴二圣配飨之铭》石碑,现存祠中,是后土祠镇祠之宝。现存的后土祠是清同治年间迁建,占地面积25268平方米。景区共有景点20余处,其中品字形戏台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造型独特的清代戏台,全国罕见,独一无二;木雕、石刻、铁艺、砖雕体现了清代精湛、细腻、逼真、多姿的艺术风格;秋风楼因珍藏汉武帝刘彻《秋风辞》而得名,雄伟壮观,直插云霄;庙像图石,最早刻于金代天会年间,目前被编写在《中国古代建筑史》的教科书里。(贾军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