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强之将:5000步兵一战斩杀五万骑兵

来源:北青网

编辑:华夏

大家都知道,汉朝名将众多,汉初的韩信、英布、彭越等就不必多说了,此后卫青、霍去病、李广、吕布、曹操等,也是英雄辈出!那么,除了汉初这一批名将之外,汉朝哪一位将军战斗力最强呢?

谈起这一话题,相信很多人会选择霍去病。因为霍去病,17岁时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斩获匈奴2028人。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又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

更为重要的是,霍去病还有二个加分的地方,即:(1)年仅23岁就去世,(2)喊出“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千古励志之语!这两点,给这位英雄蒙上一层悲壮而传奇的色彩!所以,后人评价他为最年轻的军神!

其实,霍去病的取胜,有一个前提条件,即:敌军主力部队,有汉朝其他部队牵制,所以霍去病才能长驱直入,大破敌军!从这一点上看,霍去病才华横溢,胆气过人,但和历史上的真正军神相比,总感觉缺少一些东西!

然而,汉朝这一个将军,一生只打了一次仗,但却惊天动地,震惊古今,用5000步兵却一战斩杀5万匈奴精锐骑兵,比霍去病更强!最后,由于一系列的阴差阳错,结局让人黯然神伤,至今无人能准确评价此人的所作所为!此人就是李陵,李广的孙子!

西元前99年,汉武帝派李广利率3万汉骑进攻匈奴!本来,汉武帝是想让李陵为大军运送粮草。但李陵毛遂自荐,认为自己所率领的,都是“荆楚勇士、奇材、剑客,力可缚虎,射必中的”,所以到时候可以独当一面,还可以帮助主力吸引敌军!

对此,部下都这么说了,汉武帝虽然不情愿,但也不得不同意。但却对李陵说,现在没有马匹。李陵非常豪壮:“不须给马匹,臣愿以少击多,只用五千步兵直捣单于王庭。”可以看到,汉武帝对李陵不是太重视!

于是,汉朝对匈奴的又一次战争,就此拉开战幕!李陵独率5000步兵,李广利率领3万铁骑,各自向大草原进军。李陵向北行进30天,到浚稽山扎营,可谓是深入敌境,开辟了第二战场。

此时,李陵遭遇了匈奴8万精锐骑兵。为什么说是精锐部队?原因很简单,匈奴单于也在其中!5000对8万,怎么看都是李陵死定了!然而,李陵却和匈奴血战了10天, 共斩杀匈奴骑兵五万余人!古往今来,步兵对精锐骑兵,哪一个名将能有此战绩?霍去病也不行!

关于这一战,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

第一,第七天,匈奴损失惨重,加上李陵部队且战且退,往长城方向退去。所以,匈奴单于认为,这是一支精锐部队,如今这一行为,是不是吸引自己主力,然后聚而歼之呢?所以,匈奴人准备撤退!此时,李陵还有4000多兵!

第二,让人愤怒的事情发生了,李陵军中有一个叫管敢的军侯,因被校尉凌辱而投降了匈奴。投降就投降吧,但此人却告诉匈奴单于,“李陵军无后援,并且箭矢已尽”之类,结果匈奴不撤军了,下狠心要除掉这一支军队!

尤其“箭矢已尽”,让李陵军队杀伤力骤然下降!最后,李陵战死,他的部下四散逃命,逃回塞内的仅四百余人。

从这一战中,大家可以看到两点,(1)汉武帝本来只想派3万人,就想攻打几倍的匈奴,足见此时汉军的战斗力,(2)李广利指挥能力真一般,如果他能及时出现,这一战就能让匈奴单于彻底废掉!

李陵投降之后,汉武帝开始很愤怒,把为李陵仗义执言的司马迁关进监狱,并实施腐刑。然而,很快汉武帝也悔悟过来了,当初李陵出兵,是安排接应部队的,但接应部队耍了手段,导致这事给忘了安排。所以,汉武帝又赏赐李陵残部!

一年之后,汉武帝派公孙敖带兵深入匈奴境内接李陵。然而,公孙敖不仅无功而返,还添油加醋的说,李陵在帮匈奴练兵!所以,汉武帝就将李陵母亲、兄弟和妻子都杀了!

多年之后,有汉使到了匈奴,见到李陵,才获悉真相。原来,帮匈奴练兵的是李绪。公孙敖本来就和李陵有矛盾,所以不加辩解,就“诬陷”了李陵!

由于汉武帝杀了李陵一家人,所以李陵从此就真的投降了匈奴,并成了匈奴的右校王,封国坚昆,今天西伯利亚一带,避免和汉军直接交锋!所谓坚昆,就是后来的黠戛斯人!到了唐朝,由于李陵和李世民是同宗,都是李光后人,所以大唐和李陵后裔的黠戛斯族关系很好,双方经常合兵攻击突厥,直到唐末契丹兴起之后,交往才逐渐断掉,如今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就是黠戛斯人建立!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一件事,即:李陵有勇有谋,可谓是汉朝最强之将!如果不是机缘巧合的忘了安排接应部队,不是叛徒“管敢”的出卖,不是汉武帝误信了公孙敖,不是汉武帝杀了李陵一家人.......若非这一些阴差阳错之事,那么李陵还是能回来的!可以想象,只要李陵回来,凭他的本事,必然能成为一代军神!其实,就凭这一战,他也可以被尊为军神!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汉朝最悲壮的“军神”,比霍去病还强,却不为汉武帝重视,结局凄惨,让人难以释怀!对于李陵这一迫不得已的汉奸,如今又该如何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