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类诞生前《山海经》所描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吗?

人迹罕至的山林绿野,纯粹的自然之美带来的感染力,是钢筋混凝土铸造的城市最缺乏的。在人类诞生以前,《山海经》所描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在人类没有诞生的时候,神兽是最鲜活生动的,它们才是这本书的主角。

作为2200多年前先秦时期的重要古籍和最古老的中国神话传说,《山海经》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图文结合的奇书,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 , 杂录《庄》 、 《列》 、 《离骚》 、 《周书》 、 《晋乘》以成者”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山海经》全书现存18篇,其余篇章内容早佚。原共22篇约32650字。共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5篇、大荒经4篇。《汉书·艺文志》作13篇,未把晚出的大荒经和海内经计算在内。山海经主要涵盖了包括神话、地理、动物、植物、矿产、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多方面的内容,是了解早期人类社会、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珍贵资料,

《山海经》的重要价值之一,在于它最大量保存了中国的神话传说,如我们从小就熟悉的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羿射九日、鲧禹治水等等皆来自于此。

古本《山海经》中有大量的文字叙述,其中最特别的神话故事也分散在书中众多领域的内容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