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在晋城微服私访期间,买了二斤茶,导致三个人被抄家处斩

雍正八年(1730年),河南发生水灾,朝廷以田文镜调查灾情,雍正帝不放心,就带着几个随从,秘密出宫,到河南微服私访。

雍正帝返回途中,路过山西晋城,一行人决定在此歇歇脚,第二天再赶路。雍正帝一行在大街上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家茶叶店,雍正帝信步走进店内。

茶叶店老板见一行人举止不俗,断定来了大主顾,于是吩咐伙计上茶接待客人。雍正帝正巧也口渴了,坐下后端起茶杯,连喝了好几口,闻着扑鼻的茶香,雍正帝断定是好茶。

雍正帝很随意地问了一句:“请问掌柜的,这茶叶是不是安徽黄山的毛尖啊?”店老板先是一愣,这简直就是茶博士啊!赶紧接过话茬儿:“客官是个识茶的行家啊,这茶叶正是犬子前几天刚从安徽带回来的,差不多有一百斤吧。”

雍正帝很得意地笑了笑,心里话,朕能喝不出来吗?这和皇宫里边喝的贡茶一个味儿,绝对纯正地道的黄山毛尖。于是又问了一句:“你这茶多少钱一斤啊?”

店老板听出了顾客的北京口音,于是连忙回答道:“既然您是京城的贵客,我就只收您五百文钱一斤。”店老板说完话,发现有点不对劲儿,“贵客”脸色变得非常难看。

一旁陪同雍正帝的张廷玉见状,急忙把店老板拉到一旁,侍卫图里琛走过去,让伙计给称了二斤茶,一行人付了账,便匆匆离开了茶夜店。一路上,雍正帝一声不吭,店老板的话令他的内心无法平静下来。

原来,店老板无意之间,让雍正帝了解了茶叶的真实价格。就在不久前,雍正帝曾和户部侍郎兼内务府总管的盛安聊过毛尖的市价,盛安对皇帝的报价竟然是一斤茶叶三十两银子。

两种价格相差简直是天壤之别,雍正帝当然气得说不出话来,回京之后,雍正帝派人立即着手彻查,经过一番调查,真相大白,盛安勾结皇商薛季、太监秦永安,三人暗中串通好,故意哄抬物价,从中牟取巨额利润。

雍正帝得知真相,龙颜大怒,当即下诏,将盛安、薛季、秦永安三人统统抄家处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