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整部中国近代史,读这一本传记就够了

谈及中国近代史,绝对少不了梁启超

在我们过往的认知领域中,“梁启超”三个字时常出现,所以我们都算很早就知道梁启超了的。

公车上书、戊戌变法、君主立宪、再造共和、护国战争、抵制帝制、巴黎和会、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他是站在时代风口浪尖的大人物,清末民初的中国大事几乎无一不与他有关系。而读梁启超的一生,其实就是在读整部中国近代史。

戊戌变法

提起近代史研究,绝对少不了解玺璋

知道梁启超并不能意味着了解他,过去的很长时间我们对他的印象只停留于某几个断裂的片段。

在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礼现场,作为证婚人的梁启超“爱之深、责之切”,竟当众训骂了这对新人,被后人称为“史上最严格证婚词”。

徐志摩与陆小曼

关于梁启超我们知道的还太少,大家一直都在等待一部好的传记的出现。解玺璋先生增修版的《梁启超传》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作品,著名学者、传记随笔作家止庵先生读罢此书曾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我们终于有一部配得上他并不漫长但是精彩非凡的一生的传记了。梁启超何等了不起的时代伟人“,“配得上”这个赞誉的确是对此书极高的评价了,这也足以见得此书的份量。

2012年,《梁启超传》首次出版便在学界和读者群获得很高的评价,被称为“83年来最客观、最详实的梁启超传记”。首版后,先生并未停止对梁启超的研究,他一直保持着谦逊的治学态度与研究热情,不断收集新的史料和研究成果对传记进行补充,并听取学界同人及读者的意见做着更正。2018年,《梁启超传》增修版恰逢在戊戌年问世。

增修版对书的结构与目录做了调整,在原本纪传体的基础上结合纪年体形式,以梁启超的一生经历为纵轴,以梁启超与康有为、袁世凯、严复、孙中山、胡适、徐志摩等的交往为横轴,展现出那“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年代梁启超与众多知识分子的担当、求索和彷徨。

解玺璋先生说,“新版《梁启超传》虽然出版了,但围绕梁启超,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把对梁启超的研究继续下去,这是我的荣幸。”我们庆幸在当代有这样一位学者,用他辛勤的研究和才华为我们呈现出如此生动立体的梁启超。

《梁启超传》的出版背后有哪些故事

近年来出版行业日渐浮躁,每年问世的图书鱼龙混杂,能称得上好书的其实并不多。解玺璋先生写《梁启超传》用了10年,出版社为出版此书组建了专门的团队,从策划到编修足足用了3年时间,我们确实很难再见到哪家出版社在某一本书上投入如此多的时间与人力。

负责《梁启超传》出版策划、编辑的王冬君先生甚至提到,桌上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已被他翻烂。因为书中有大量异体字、异形字、文言词等,做梁启超这本书期间,《古汉语常用字字典》、《辞源》等工具书常备于他手边。

我们读传记的时候是在读什么?其实,在读人也在读史。我们希望通过细节还原大时代背景下真实立体的梁启超。他生前事后备受争议,他曾说“知我罪我,让天下后世评说,我梁启超就是这样一个人而已。”解玺璋先生的文字值得我们拜读,让我们拨开历史的云雾,认真看看梁启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