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颗原子弹杀死了20多万日本人

保罗·蒂贝茨(1915-2007),美国空军飞行员。1945年执行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任务的美国飞行员保罗·蒂贝茨于2007年11月1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2岁。年老后患有轻度中风和心脏病,曾入院治疗。蒂贝茨一生从未后悔当年向日本投下原子弹,他坚信那是"为尽快结束杀戮"所采取的正确行动。1944年9月,蒂贝茨获选指挥一个在犹他州文多弗陆军机场的计划,该计划后来成为第509混合部队,与曼哈顿计划的艾伯塔计划有关连。1945年8月5日,他把一架序号为44-86292的B-29轰炸机以他母亲"艾诺拉·盖伊"的名字命名。翌日上午2时25分,"艾诺拉·盖伊"号轰炸机从天宁岛起飞前往日本广岛市;当地时间当日上午8时15分,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在广岛被投下,导致约14万人死亡。 据美国《哥伦布电讯报》说,保罗·蒂贝茨在2007年11月1日早些时候在他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的家中去世。

早年生活

蒂贝茨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昆西出生,父母分别是保罗·沃菲尔德·蒂贝茨和艾诺拉·盖伊·蒂贝茨(本姓哈格德)。蒂贝茨在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长大,父亲在当地当批发商。根据1930年的人口普查资料,蒂贝茨一家已迁往德梅因。后来,他们又迁往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蒂贝茨随后入读盖恩斯维尔的佛罗里达大学。

服役时期

1937年2月25日,蒂贝茨在肯塔基州托马斯堡加入美国陆军航空兵,1938年获任命为少尉,他被认为是当时最优秀的轰炸机飞行员。1942年8月17日,他率领第一批B-17轰炸机参与第八空军在欧洲的轰炸行动;后来又在地中海战区参与战斗,直至返回美国试飞B-29超级堡垒轰炸机。

1944年9月,蒂贝茨获选指挥一个在犹他州文多弗陆军机场的计划,该计划后来成为第509混合部队,与曼哈顿计划的艾伯塔计划有关连。1945年8月5日,他把一架序号为44-86292的B-29轰炸机以他母亲"艾诺拉·盖伊"的名字命名。翌日上午2时25分,"艾诺拉·盖伊"号轰炸机从天宁岛起飞前往日本广岛市;当地时间当日上午8时15分,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在广岛被投下,导致约14万人死亡。

1959年,蒂贝茨获晋升为准将;1966年从美国空军退役。

退役后生活

蒂贝茨退役后,曾在俄亥俄州哥伦布的国际租机服务公司工作,1970年离开后又在1974年重返该公司。1976年他成为该公司总裁,1987年退休。

蒂贝茨在2007年11月1日在哥伦布的家中逝世,终年92岁。

坚持

蒂贝茨的老友格里·纽豪斯说,蒂贝茨的身体状况在近两个月内恶化,多种疾病缠身。

纽豪斯说,蒂贝茨生前要求不为他举办葬礼,不立墓碑,这是为防止他的那些批评者们借机"搅局"。

蒂贝茨2005年接受《哥伦布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死后被火化,骨灰撒入英吉利海峡,因为那是他二战时最喜欢飞过的地方。

蒂贝茨身后留下一妻三子,还有一些孙辈和曾孙辈孩子。他的一个孙子继承祖父职业,成为一名美军B-2轰炸机飞行员,在欧洲服役。

1945年8月6日晨,蒂贝茨一行14人乘代号为"埃诺拉·盖伊"的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从近1万米高空投下一枚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致使数万人当天丧生。这是人类首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

3天后,第二颗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在日本长崎爆炸,造成长崎当地数万人当日伤亡。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终生不悔

原子弹轰炸造成数以万计平民伤亡,美国这项战争决策后来遭到人们质疑。蒂贝茨也因此数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他每次都坚定表示,他无悔于当时的行动。

"当我接到这项任务(原子弹轰炸),我就知道这事容易触发人们的感情。"蒂贝茨2005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些人也有感情,但你得把这些情感置于一个大背景中。我知道那会造成很多人死亡,但为尽快结束杀戮,这(轰炸)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事。这个想法成为我的动力来源。"

当时导弹专家要求飞机投放原子弹后立即偏转159度飞行,所有动作要在一分钟内完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机组成员安全。蒂贝茨带领飞行员团队经过刻苦练习、不断尝试,最终达到专家要求。

蒂贝茨1975年接受采访时说:"从毫无头绪,到列出(飞行)计划,再到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我对此感到骄傲……当时正处在战争状态,你要利用掌握的一切手段(结束战争)。"

曾有传言说,蒂贝茨战后开始酗酒,还试图自杀。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那些纯属无稽之谈,(接受采访时已经85岁高龄,世界军事杂志上还刊登过他教孙子驾驶当年的B29飞行的照片)

"我知道自己所扔下的那颗原子弹杀掉了很多人,但同时也拯救了很多人,所以我和我的同事只痛恨战争,却从来不为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干的那件事后悔。 "

"该死的战争 战争让很多人死掉 那简直糟透了 但是战争毫无道德可言,我从来没把(投放原子弹)和道德等同起来, (所以)我每晚都睡得很香。"

蒂贝茨如今逝世,关于60多年前那次飞行任务的争论却还在继续,正如美国作家鲍勃·格林所说:"蒂贝茨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只要人类还存在,他的所作所为就将成为我们永恒探讨的话题。"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新闻背景

1945年8月6日凌晨,蒂贝茨等一行14人乘代号为"埃诺拉·盖伊"的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从将近1万米高空投下一枚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致使数万人当天丧生。这是人类首次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

3天后,第二颗原子弹在日本长崎爆炸,造成长崎数万人当日伤亡。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曾备毒药

此前,当年投下原子弹的美军B-29型"埃诺拉·盖伊"号轰炸机飞行员蒂贝茨曾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回忆了当时"致命投掷"的一幕。

90岁时的蒂贝茨在接受采访时说,60年前,当"埃诺拉·盖伊"号从天宁岛呼啸腾空直奔广岛的时候,他身上除了几支雪茄和他最喜欢的烟斗外,他还带了一个装了十几粒氰化物毒药的盒子,以防机组人员在意外情况下降落到敌占区,被敌人俘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