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清朝最丑公主 敢骂慈禧老寡妇 慈禧听到她来就忙着换衣服

话说慈禧虽然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权力最高的一位女性,并且所作所为令人咬牙切齿。但是在婚姻生活上,其实她也算是个不幸的女人,年纪轻轻就守了寡。

可能也正是因为她自己的境遇,所以对于守寡的女性,经常会抱有一份特殊关怀。在亲王们的女儿中,要是有人守了寡又没有孩子的,她经常就会把她们叫进宫,身边凑着一群寡妇,包括隆裕、瑾妃,倒也能热闹点。

而这群寡妇中比较特殊的一位就是荣寿固伦公主。对清朝册封公主的制度稍加研究,也就能够知道,固伦这个封号并不是随便给任何一位公主的。

古代讲究嫡庶之分,尤其是皇家更为注意,固伦这个称呼,一般来说只有皇帝的嫡女,也就是正妻皇后所生的公主才能够用。

而这位荣寿公主甚至都不是皇帝的女儿,她的父亲是晚清历史上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恭亲王奕䜣。咸丰去世后,恭亲王成为慈禧一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协助慈禧夺权,发动了辛酉政变。

由于在这场政变中的功劳,奕䜣的政治道路更上一步,为表示恩宠,他年仅七岁的女儿也被接进宫里抚养,封为了荣寿公主(后加固伦公主)。

西太后在晚清可谓呼风唤雨,几乎没人敢在她眼前表示忤逆,甚至大多数人话都不敢多说。而这位荣寿固伦公主是少数几个敢在太后面前直言进谏的人之一,甚至很多时候说话都不怎么客气。

慈禧对她也是要让几分。比如有一件事,慈禧多爱美我们是知道的,李莲英就是靠着一手梳头的好技术才得她喜欢。不过这位公主可不吃这一套,她自己本身就不爱施粉黛,不爱打扮。因此有时候看慈禧对自己外貌装扮奢华艳丽,也觉得很不高兴。

有一次她看到慈禧穿着十分鲜艳,就直接了的说,您都是老寡妇了,还整天打扮的这么妖艳。见到慈禧就要唠叨这句话,慈禧只好每次听见她要来,就事先换好朴素一点的衣服,省的她唠叨。

说起来,清朝的公主还是比较可怜的。清朝可以说是规矩最多、最压抑人性的一个朝代,即使是对公主这样身份尊贵的人。首先出嫁当天,没有什么洞房花烛夜。

驸马公主也不住在一起,说是夫妻,其实驸马更像是奴才,每天要去公主的府里请安。当公主宣召时他才留宿,不过这种事情也是不能太频繁的。

荣寿公主在12岁时就在太后的做主下选了驸马下嫁,但是成亲仅仅五年丈夫就去世,还是十七岁的“花季”年龄就成了寡妇。为什么用引号引起花季这两个字呢,因为这位公主的长相实在让人很难想象到这个词语。

公主在人们印象中是高贵美丽的,这位荣寿公主却长相十分难看,尤其是非常显老,二十多岁的人看起来像老太婆一样。以至于现在都经常有人用她的照片来调侃清朝的后宫,并把她称为最丑的公主。

不过人不可貌相,这位身份显赫的公主除了长相不够美外,能力和气度可以说是一等一的,她虽然忠于慈禧,但是却并不反对慈禧眼中钉的变法运动。据说当年光绪皇帝政变失败,慈禧大怒之下想要处死皇帝。

而公主听到这件事后连夜回宫,把慈禧劝了回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