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9年前的秦兵家书,现在读起来都很想哭,一将功成万骨枯

1975年,中国湖北云梦县出土了一封距今2239年前的战国木牍家书,家书是两个秦国士兵叫做“黑夫”和“惊”的两兄弟写给他们的在湖北务农的大哥“衷”的,而且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平民士兵家书。信中内容一共527个字,当然是文言文,今天我把他翻译成白话文给大家看看,两千年之前的家书是什么样子。

信中是这样说的:大哥,您和妈妈的身体还好吧?怎么一直每没有给我回信呢,我很担心你们的安危。我和弟弟两个人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战,很幸运的是没有受伤,而且还立了军功。不过过两天就要出发再次打仗了,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所以您一定要给我们报妈妈的平安还有您的平安,否则我和弟弟没有办法安心打仗。

我最近常常梦见我新嫁过来的媳妇“婉”,请您帮我说一声,我很对不起她,新婚燕尔就离开了她,没有时间多陪伴他,您一定要嘱咐她打柴的时候不要走得太远,注意安全,一定要等我平安回来,我很爱她。

听说敌国派遣了很多奸细来到秦国破坏,您们出门一定要小心,多拜拜神,神仙会保佑您和家人都平安的。还请母亲用便宜的布料做一些夏天的衣服寄给我和弟弟,如果没有布料就寄给我们一点钱吧(秦国士兵没有军饷),我们在南军,千万别寄错了。

这就是这封信大致的内容,其实这封信文言文的内容更加婉转,原谅我才疏学浅,不能完全翻译。不过读完了之后眼睛还是酸酸的,感动的想哭。这封家书就是在他们的大哥“衷”的墓穴里面出土的,两兄弟的结局未可知,但是猜测一下,他们大哥把这封家书作为重要的东西陪葬,很有可能就是这两个兄弟最终战死沙场,尸骨无存,所以他们的大哥才把家书当成了重要的东西。

秦国,就是后来统一六国的强大帝国,他们为了天下,付出了多少生命,我们不知道,但是自古一将功成万骨枯,伟大的功业往往建立在累累的白骨之上,建立在千千万万如同“黑夫”和“惊”这样的普通士兵的生命之上。

但是人类最纯真的感情,从2239年前到现在,却从来都是一成不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