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历史上的亡国之君们有选择权,只有投奔这两个朝代才能够善终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朝代更迭频繁,大凡新的王朝取代旧的王朝之时,亡国之君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好的下场,为避免反对者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对新王朝制造麻烦,新的统治者十有八、九会干掉这些亡国之君,特别是在隋唐时期、五代时期和明清交替之际,亡国之君结局凄凉,一杯毒酒就算是比较好的待遇了,即使如隋文帝这般历史上名声比较好的开明之君在对待禅位亡国的亲外孙时也一样毫不犹豫的干掉。但历史上还有两个朝代对待归降的亡国之君比较厚道,让他们大多得以安享富贵,这两个朝代是晋朝和宋朝。

一:晋朝

晋朝的统治者司马家虽然治国不怎么样,在他们统治期间甚至出现了五胡乱华这样的悲惨事件,但司马家对待三国的几个亡国之君确实还是比较好的,这大概是学习的他们所替代的曹魏政权吧,当初曹丕代汉时就曾善待汉献帝。所以在司马家的治下,三国的三个亡国之君个个都得以善终。

蜀汉刘禅:刘阿斗算是主动归降,邓艾杀到成都城下时兵力并不太多,在外围还有姜维掌握的蜀军主力随时可以杀回来,可刘禅聪明,他知道在国家绝对实力落后的情况下,即使抵挡也不能长久,干干脆脆的请降,而司马家也给了他应有的厚待。

吴国孙皓:相当残暴的昏君、暴君,据说他喜欢剜掉"犯人"的眼睛,还喜欢用锯子锯掉"犯人"的头,不但残暴而且还好色,曾命令大臣们把自家的女儿送进宫让他挑选,没选上的才能回家,蓄养的后宫佳丽高达五千人。投降后司马炎接见他时对他说:"这里的座位已经为你准备许久",孙皓毫不犹豫的怼回去道:"我在南方也为陛下设了一个座",即使这样司马家还是封他爵位,让他安享余年,可见司马家的胸襟真的是很宽广。

魏国曹奂:他和汉献帝都可以说是历代亡国之君里面结局最好的,司马炎不但封他为王,给予大量田产,还给他继续使用天子旌旗的权力,享受上书不称臣,受诏不拜的待遇。甚至晋惠帝时他去世后,晋朝还给他追加谥号为"元皇帝",可谓是厚待之极。

二:宋朝

宋朝诞生的时期诸国林立,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和继任者赵光义用了几十年才分别收服,老赵家也算是比较厚道,基本上都予以善待,给予大官做,特别的是允许这些亡国的皇室子弟的后人可以通过科考和恩萌进入官场为大宋朝效力,这些亡国之君的后代有点本事的也都逐渐融入到大宋朝的官场里面。

后周柴宗训:柴宗训死后,赵匡胤给他上谥号"恭皇帝",据说赵匡胤立有遗训不得擅杀柴氏后人,即使有谋反大罪也不得公开行刑。宋仁宗和宋高宗时期,赵家都专门有寻访柴氏后人并封为崇义公继承柴家香火,这个爵位一直传到南宋灭亡。

南唐李煜:如果赵匡胤还活着,李煜即使有牢骚,估计也不会是后来的下场,赵光义干掉李煜的动机也许是因为玩弄了归降君主的老婆怕传出去对名声影响太大,而非怕他造反。李煜的几个兄弟及其后人就都活得好好的。

吴越钱弘俶:钱家做出的归降宋朝的选择让钱家享受到无比荣华,纳土归宋后,终宋一朝钱家都得到赵家的信任和重用,大官得做,富贵依旧。

后蜀孟昶:被俘后押到汴京,官拜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封秦国公。死后追赠尚书令、楚王,谥号"恭孝"。他的几个儿子继续在宋朝为官,并没有刻意看管他们,次子孟玄珏做为亡国的皇室子弟还被委派出去当过知州。

南汉刘鋹:刘家也是属于人神共愤的那种,他们家把所有的朝臣全部阉割当太监,认为这样才能使臣下专心工作。降宋后也得到赵家善待,刘鋹死时宋太宗追封他为南越王,刘家的后人没什么本事,后来做的官都不大,还因为生活窘迫受到过宋真宗的资助。

南平高继冲:南平国是五代十国中十国里疆域最小的割据政权,高继冲归宋后官拜武宁节度使,任内去世。

北汉刘继元:北汉是宋朝征服的国家里面唯一的皇帝亲征打下来的,宋太宗赵光义的武功绩里面也就这么个独苗了,刘继元归降后历任右卫上将军、保康军节度使、彭城公等,死后被追封为中书令、彭城郡王。

荆南周保权:这也是一个小的割据政权,势力范围在湖南一带,很多人称为"楚",其实他们没有立国,宋朝建国时受过赵匡胤的封官,但还处于割据状态。周保权是战败被俘,赵匡胤善待他,没怎么追究他,只是让他居住在京城,还封他为右千牛卫上将军,宋太宗时期,还委派他到并州(今山西境内)当过知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