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陌刀:史上最炫酷的冷兵器,告诉世人什么叫做霸气!

在汉唐时代,是汉族武力最强盛的一个时代,直到汉朝快灭亡的时候,还是能吊打各路少数民族的,而在大唐前期更是灭国无数,随随便便就能把各国的君主,抓到长安“做客”。

汉唐时期的中原汉族人的身体素质还是及其彪悍的,当时汉朝的士兵对上匈奴的士兵,同样的武器,同样的装备,汉朝的士兵能以一敌三,而到了唐朝时期的时候,唐朝的重装步兵能够硬抗少数民族的骑兵部队,通常都是大获全胜。而当时唐朝的士兵靠的就是唐朝时期特有的重兵器:陌刀,当时的唐朝还有一个王牌部队,就是堪称精锐的“陌刀队”,当时唐朝的“陌刀队”是一个让世人听之胆颤的存在。

直到唐朝灭亡之前,安西的都护府还能威震西域数百年,归义军的存在更是直接将吐蕃打的四分五裂,直接让吐蕃这个高原帝国烟消云散。唐朝的灭亡和外部没有一点关系,全部都是自己活的不耐烦了作死弄的。像当时唐朝内部的农民起义和藩镇割据就足够让当时唐朝的皇帝喝一壶了,至于外人根本不敢插手唐朝的内部斗争。

在唐朝“陌刀队”是没一个唐朝士兵的向往,提起“陌刀队”的时候总会有种让人热血澎湃的感觉。在当时“陌刀队”是唐朝的荣耀,陌刀兵是唐朝步兵中最精锐的存在,他们的霸气侧漏“如墙而进,所当之敌,人马俱碎”

在唐朝初期,唐朝的军队对付骑兵的战斗非常多,陌刀队就是在那个时候渐渐的脱颖而出,逐渐的取得了战场的主导地位,尤其在之后和突厥频繁的战争中,让陌刀成为了唐朝的制式武器。陌刀特别锋利,尤其是在砍杀方面的效果极佳。当时陌刀在唐朝是主要用来砍杀敌方冲锋的骑兵,有一句话可以形容陌刀在追击或砍杀敌人的时候的场景,那就是“白刃霜飞,红血星流”。从这几个字里不难看出,当时陌刀的威力和震慑力。

不过因为陌刀在制作工艺方面要求非常严格,据说用的是包钢法,在用料方面更是极为奢侈,陌刀在制作方面本来就繁琐复杂,而且成本很高,最士兵的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也很高,非精兵不可,所以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在当时那个时代,只有足够强盛的帝国才能支撑起陌刀的批量生产和装备。

在陌刀战术中最有名的大将李嗣业,他作为唐朝著名的将领最擅长使用的就是陌刀和陌刀阵法,史书对于他所率领的部队是这样记载的:“当嗣业刀者,人马俱碎”,“前军之士尽执长刃而出,如墙而进。”这种记载非常形象的说明了当时由他率领的重装步兵的战斗力。

在著名的的怛罗斯之战中,阿拉伯联军虽然兵力是大唐的五倍,却在战斗中被唐朝陌刀兵的强大攻击力所镇住了,一度在局面上束手无策。不过可惜的是唐朝军队的内部出现了叛军,这才功亏一篑!在当时只有2500人的唐朝陌刀兵就有如此大的爆发力和战力,尤其是在他们在结成方阵之后,那种如墙推进,敌军人马皆碎的情景,就算只是想想也感觉很是震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