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希特勒的演讲极具煽动性?

希特勒的超强演讲天赋第一次公开展露锋芒,可以追溯到1919年慕尼黑的一家小啤酒馆内。

已经蓄起小胡子的希特勒在啤酒馆里参加了“德国工人党”的集会,当时不过是一个不足百人的小党。在很多人一番慷慨陈词之后,小胡子觉得你们都说的不好,于是自己忍不住登台演说,没想到台下爆发出了雷鸣般掌声。这时恐怕连小胡子自己都震惊了一下——原来我有这个天赋啊!

而希特勒此行本来是接到陆军政治部的命令,要他来调查德国工人党的,结果调查中自己却先倒戈了。

德国工人党党魁德莱克斯勒一眼就相中了希特勒,几天之后给希特勒寄去一张明信片,恳请他加入这个新生的小党。就这样,希特勒成为了德国工人党第55号党员。

希特勒靠着天赋异禀的嘴炮功力,很快将德国工人党发展壮大。在他加盟后的第三年,该党已经有5万名党员了。希特勒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党魁,德莱克斯勒让位。

希特勒具有一个演讲天才的典型特征,他只要一上台立刻变成了电动小马达,精力充沛、目光炯炯有神,看上去充满自信,且信念坚定,还表现出极强的奋斗精神。

这样的人,容易获得别人的信任,天生的领袖风采。

这样的人,就算去搞个邪教,也会有一大批教徒。

早期纳粹党的发展,离不开希特勒的演讲圈粉,很多党徒都是听了希特勒的一次演讲后,才死心塌地跟他走的。

演讲天赋固然重要,但经过后天的努力,仔细分析民众的心理,进行针对性的演讲,同样也很重要。

当时的德国民众普遍对《凡尔赛和约》极度不满,认为德国割地赔款失去了太多,民族自尊心受到很大伤害。丘吉尔曾在《凡尔赛和约》签订后就说,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合约,而是制造战争的合约。

希特勒恰好利用了德国民众对《凡尔赛和约》的不满,极力煽动民族仇恨,说“要用手中的剑犁出属于自己的土地”——意思就是说通过武力拿回属于德国人的土地。

希特勒还洞察到欧洲人普遍“排犹”的心理,鼓吹民族主义,宣称犹太人是劣等民族,日耳曼人是高贵的雅利安人后裔,以此增强民族优越感。

我以为,民族主义者有两个典型特征:一是我们民族最牛B,最聪明,其他民族都是愚昧的、傻逼的;二是我们民族最苦难,老被其他某某民族欺负,所以我们要团结起来打倒他们。

希特勒还成功利用“一战”后的两次经济危机。人们对生活现状的不满情绪浓厚,希特勒便给德国民众开出各种美丽的承诺,从而获得了民众支持,获得了选票。

这三条可谓是希特勒演讲核心的三大法宝,不管是面对哪些群体,针对这三条进行演讲,总是能获得满堂彩,获得大量支持。

这就像心灵鸡汤一样,它抓住你的某些心理需求,说一些你想听的话,然后你以为那是共鸣,简直说到心坎里去了。仔细分享一下,你会发现好多鸡汤的内容过于理想化,过于浮泛,经不起推敲,那些所谓的共鸣也不过是一种情绪的传递而已。但人家要的就是这种情绪感染的煽动性,希特勒深知这一点。

当希特勒经过多年不辞辛劳的演说洗脑后,1938年纽伦堡党代会上他终于放出大招:号召德国人应该为德国的生存而战,不能只做和平主义者。“我们有雕刻在德意志旗帜上的伟大理想,我们会为这理想流尽最后一滴血!”还表示自己愿为德国身先士卒、万死不辞。

据说当时希勒特在演讲时已近乎歇斯底里,演讲动作更是十分鬼畜,32个连贯性的夸张手势,频频高潮迭起,将气氛嗨到了极点。每一个听讲者都拼了命的鼓掌欢呼。

这就是希特勒的演讲风采,极具煽动性,又极具洗脑功力。所以说啊,魔鬼的另一面就是天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