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究竟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

商鞅,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改革家,由他领导的“商鞅变法”奠定了中国第一个统一中央集权王朝的基石。作为一名改革家,他既有“徙木立信”、严刑峻法等改革时的意气风发,又有被秦惠王车裂而死的悲壮,可以说是典型改革者的命运。那么,他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呢?

改革的成功者

商鞅十分推崇赏罚刑名,深谙驭民之术,在秦国实现了政治抱负,使“秦妇人婴儿,皆言商君之法”。由于商鞅变法顺应了生产力的发展,在他的治理之下,秦国迅速富强,“行之十年,秦民大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即使在他被处以车裂之刑后,“惠王即位,秦法未败”。从变法取得的功绩来看,商鞅无疑是成功的。

个体的失败者

商鞅无信少恩,为了达到富国强兵目的,他对待百姓施行严苛峻法,对待敌人尔虞我诈,不惜靠欺骗的手段俘虏魏公子昂,这些无不显示他具有极端的现实主义和功利主义。这些也就无不注定了商鞅的悲剧人生。惠王即位后,马上以谋反的罪名被下令逮捕,最终在逃亡反抗无果的情况下,被车裂而亡,这也成了他悲剧人生的最后注解。

改革的成功和改革者个人的结局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商鞅由信而威,由威而霸,由霸而亡,留给我们的思考太多太多。以史为鉴,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从历史中学习到一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