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受了胯下之辱后为何没有杀羞辱他的无赖?一起来看看

原因是秦朝的法律极其严苛,韩信一旦杀人,要么被抓,要么就只能无休止的逃难。而韩信自认是有抱负的人,不想把人生浪费在逃难上,在韩信看来,自己的未来还很长远,这样死太不值得。所以宁可受辱,隐忍一时,换取自己远大的目标。韩信受胯下之辱,司马迁用一个“孰视之”把韩信的整个神态和心理活动全部写出来了。

韩信不能杀了这个人么?当然可以,但是真若如此,韩信必然被官府缉拿,日后何以成大事?于是韩信低头匍匐从此人的胯下钻过,常人尚不能忍受,韩信乃王孙,古时候地位高卑之别与我们今日相差甚大,这一钻,对韩信而言更难。多年以后韩信封楚王,衣锦还乡,赐给当年分食给他的漂母千金,不仅没有杀这个当众侮辱他的人,反而封了他做中尉,告诉诸将士说:此壮士也。方辱我时,我宁不能杀之邪?杀之无名,故忍而就於此。”

韩信回乡,千金重赏了漂母,甚至封了让他钻胯的无赖一个小吏的官职,但是对于收留自己时间最长,饭食最久的哥嫂却没有任何表示,当然,哥嫂也不好意思去要,终究,当初嫂子对她百般挤兑讽刺,而大哥一直默许了。这其中,对不同的人韩信报以不用的态度,十分耐人寻味。对于问题问的无赖,我认为韩信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气度和胸怀。

韩信只不过是走了一条特别崎岖的人生道路!人总得出头,要不然就对不起瞧不起你的人!正所谓平台很重要,只要有了平台,有能力的人是不会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