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忽视了这两点因素,最终导致他兵败身死

大家都知道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国民党王牌精锐整编七十四师全军覆没,师长张灵甫也被击毙。关于张灵甫为何率领整编七十四师上孟良崮固守,很多人说是因为张灵甫想玩个“中间开花”,来个包围与反包围。但是,张灵甫在率部上孟良崮之前,万万没想到两点因素,最终导致他兵败身死。那么,张灵甫没想到的两点因素是什么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孟良崮位于山东蒙阴县垛庄乡境内,属于蒙山山系的一支,其主峰大崮顶海拔约高五百多米,相传这里是北宋将领孟良屯兵的地方,因此名叫孟良崮。孟良崮地区是典型的岱崮地貌,也称为方山地貌,这种地貌的特点是山峰的顶部平展开阔,就像一个小平地,山峰的四边周围则是峭壁,峭壁往下又是逐渐平缓的山坡。形象地说,就是一个大土坡上有个高耸的石头山。

由于这种地貌特点,孟良崮山区(各个崮)越往上地势越险峻,怪石林立而且极度缺乏水源。当时,张灵甫对这种地貌并不了解,他只想凭高固守以待援军,就贸然率部进入了孟良崮地区,导致很多重型武器根本无法运输,被迫损坏丢弃。后来孟良崮战斗爆发之后,整编七十四师的官兵这才发现根本无法在石头地形上挖掘战壕和掩体,只能依靠石头之间的缝隙作为藏身护身之地,但是当炮弹落下来的时候,碎石横飞,很多士兵不是被炮弹炸死的,而是被炸起来的小石子打死的。

更糟糕的情况是,当时整编七十四师都是美械装备,主要的火力输出是靠水冷重机枪,这种机枪粗大的枪管里暗藏着水,是靠这些水给枪管降温。但是如果使用时间长了,水温仍然会不断升高,枪管就高热通红,容易变形,导致无法使用。而孟良崮山区的水源极少(自然的冷水),这就导致在战斗后期,整编七十四师在武器装备上的优势无法显现。

在为时三天的激烈战斗中,在等不来援军的情况下,整编七十四师的战斗力日益下降,最终全军覆没在了孟良崮之上,张灵甫也被当场击毙。据说,整编七十四师全军覆没之后,天空中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以至于后来很多人说,这是天要灭亡整编七十四师,天要灭亡蒋介石。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孟良崮山区的这两种地貌特点,对于这场惨烈的战役影响大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