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永瑆(成亲王)书法作品——结字管见等

成亲王《结字管见》精拓

成亲王永瑆小楷书《杂体诗册》

成亲王永瑆小楷《杂题册》

永瑆(1752-1823),清代书法家。字镜泉,号少厂。清乾隆皇帝(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十一子,封成亲王,谥曰哲。嘉庆年间为军机处行走。因皇太后赐陆机《平复帖》,又号诒晋斋主人。

永瑆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几十年的刻苦临池,加上他得天独厚的条件,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书名重一时。永瑆楷书学赵孟睢⑴费粞】鋈虢⑻疲涫榉ㄓ帽士∫荩崽迨枥剩绺竦溲拧P胁菔橐嘧菀萆詈瘢木叻绮伞2┥嬷罴遥婀じ魈澹肓踯⑽谭礁佟⑻2⒊魄逯衅谒拇笫榧摇<吻炀拍辏 1804 ),上谕称:“朕兄成亲王自幼专精书法,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博涉诸家,兼工各体,数十年临池无间,近日朝臣文字之工书者,罕出其右。”

对其书法的评价,有杨翰《息柯杂著》谓:“王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故书法大备如是,大抵皆从帖中问津,未深究古碑耳。”(清)礼亲王昭梿《啸亭杂录》谓:“永瑆幼时握笔,即波磔成文,少年工赵文敏,又尝见康熙时内监。言其师少时犹及见董文敏用笔。惟以前三指握管,悬腕书之,故王广推其语,作拨灯法。”又说:“永瑆名重一时,士大夫得片纸只字,重若珍宝。论者谓国朝自王若霖(澍)下,一人而已。”《息柯杂著》又谓:“诒晋斋书,素未究心,但知其从赵承旨上溯欧阳率更,虽偶涉诸家,终不离两家宗旨。集卷随手杂临,竟有脱尽町畦,不似本家笔意者。篆、隶亦有法度,盖书非一时,临非一家,不甚经意,而精神所寄,一一浑足,此无意胜于有意也。”

善收藏。著有《诒晋斋诗文集》及《续集》、《随笔》、《仓龙集》等。《清史稿》卷二百二十一有传。永瑆作为皇族,其书法的成就也得益于眼界宽、收藏广。

永瑆《行书手札》

释文:

石恪轴已遵谕如数即托价呈收。至《黄庭》及《北磵》卷作如此出脱,已属甚廉,奈家下亦以岁务倥偬,目前措办不及,只得尽有力者负而趋耳,一笑。此叩晚安,不具。成亲王启

永瑆《草堂十志》残拓

成亲王楷书《四时读书乐》

成亲王楷书《竹枝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