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十大处世智慧,悟透百态人生!

一、富贵比于浮云,光阴逾于尺璧。

出自唐·杨炯《王勃集序》。富贵如浮云,转瞬即逝;光阴胜尺璧,乃是无价之宝。这句话是说意在告诫世人:光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应当倍加珍惜。

二、观人必于其微。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这句话是说观察一个人应当从细微的方面着手。这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因为细节方面最不为当事人所注意,却恰恰是最能反映一个人本质的地方。

三、留意于言,不如留意于不言。

出自晋·张韩《不用舌论》。与其将心思放在如何讲究说话的技巧方面,不如注重实干,什么也不说。这句话是说与其说得漂亮,不如做出成绩更令人信服。

四、今日乌合,明日兽散。

出自明·张萱《复刘冲倩书》。今天像乌鸦一样苟且聚合在一起,明天就会像鸟兽一样各奔东西了。此以鸟兽的习性作比,说明结交朋友要慎重,不可苟且、随便的道理。

五、眼前得丧等云烟,身后是非悬日月。

出自清·陈恭尹《赠余鸿客》。得丧,得失。云烟,比喻眼前得失的暂时性;悬日月,比喻天下皆知。这句话是说为人处世不必把眼前的利害得失看得太重,一个人做得好不好,对国家对社会有没有贡献,后世自有公论。

六、结交淡若水,履道直如弦。

出自唐·杜淹《寄赠齐公》。履道,践行道义。待友有君子之风(用庄子“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句意),践行道义而义无反顾。此以比喻修辞手法,形象地表现了齐公人格高尚的境界。

七、甘言无忠实,世薄多苏秦。

出自汉·乐府古辞《箜篌谣》。这句话是说乃在强调结交朋友贵在相知、心心相印,认为知心朋友胜过骨肉至亲,提醒世人千万别轻信花言巧语之人。

八、立身必由清谨,处职无废于忠勤。

出自唐·李峤《授豆卢钦望秋官尚书制》。这句话是说为人处世一定要清廉谨慎,担任职务要忠于职守、勤奋敬业。

九、无道人之短,无说己之长;施人慎勿念,受恩慎勿忘。

出自南朝梁·萧绎《金楼子·戒子篇》。不要议论别人的短处,不要夸耀自己的长处;对人有恩千万不要念念不忘而想着得到回报,受人之恩千万不要忘怀于心。

十、千里修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出自清·张英批阅家书之语。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不必什么事都要斤斤计较,纵使你有秦始皇囊括天下的本领,最终不也是要撒手而去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