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个家族富了几百年, 去被慈禧花的干干净净

“富不过三代”在世界上这都是一个真理,一个家族可以很容易就暴富,但是能够坚持三代的少之又少,尤其是在中国更是如此。在河南却有个家族不但富了三代,还富了十二代,前前后后几百年,都是当地富甲一方的大家族,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家族却被慈禧花得干干净净。

河洛康家,在今天河南省巩义市的康店镇,在明朝洪武年间,康家的第一代创业人在洛河旁边开了一家客栈,因为诚信经营,来来往往的人都爱住在这里,就这样一直经营下去,到了第六代传人康绍敬手中,这家客栈已经是远近闻名过得大客栈了,康家也积累了很多财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富豪。

康绍敬,这个人特别喜爱读书,考取功名做了一个很有实权的大官,康绍敬在做官的时候,掌握着水运交通,盐业,赋税等等,积累了很多财富,便开始建造庄园,于是康家从一个小小的客栈发展成了一座占地240余亩、包含19部分的庞大庄园。

这个时候康家的子孙继续持续经营,不断积累财富,虽然经历朝代的转化,但是对康家也没有什么影响,康家在清朝的时候已经是富甲一方的大富豪,方圆几十里的土地都是康家的,这个时候康百万庄园与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合称为全国三大庄园。

清朝末年,康家疏浚河运,救助灾民,并且资助同盟会,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慈禧带领着光绪西逃,在返回的时候路过康家,当时的中原首富"康鸿猷"雪中送炭,向清政府捐资一百万银两,当时慈禧非常高兴,就说:“没想到这穷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于是就赐给康家为“康百万”,于是“康百万”这个名头渐渐流传出来。

可是慈禧并不满意与康家给的一百万,而是惦记康家更多的财富,康鸿猷还送给慈禧太后“一桶江山”,桶里面装满玛瑙,宝石,黄金。桶外面是雕刻的大清地图,康百万还给慈禧修建行宫,修桥,铺路等等。

康家就算再有钱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富了几百年的康家就这样被慈禧折腾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