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敌国的弃儿,被一商人发现潜力助其为国君,改变了历史进程

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是一个干戈不止、烽火连天的年代,当时的华夏大地上分裂为燕、赵、齐、秦、楚、魏、韩等七个主要的国家,彼此之间纷争不断。国与国之间关系本质上就是利益关系,战国时期的七国也是如此。当时两国或多国之间为了达成某种军事上的约定,除了给予城池、金钱之外,还盛行一种外交手段,那就是质子。

什么是质子呢?战国时期某国为了表示屈服或麻痹对手,将国君的太子或世子等身份较为显赫的贵族送往敌对的国家充当人质。在充当质子的期间,两国之间就不再轻启战端,毕竟要考虑太子或世子的安全。古代历史很多著名人物当过质子,比如那位易水边上送别荆轲的燕国太子丹就曾在秦国当过人质,在秦国受到很多不公的待遇。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弃儿也是一位流落异国的质子,在敌国几乎绝望的他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迎来大转机,令他更没想到的是,他的人生转机也改变了历史进程。他就是秦孝文王的公子子楚,也就是后来的秦国国君秦庄襄王。

秦国在秦孝公任命商鞅变法之前一直被东方六国视为“西陲之地”、“蛮夷之地”,哪怕是变法图强之后,秦国也得不到东方诸国的认可。秦国的发展壮大也就招致了东方国家的打压,商鞅变法后的一段时间里,秦国与赵国之间争端不断,秦国图谋大业而有所隐忍。于是,秦国给赵国送了一个人质,也就是当时为太子的秦孝文王安国君的庶出儿子子楚,在赵国充当质子时,他被叫做异人。

异人其实是秦赵两国的政治牺牲品。虽说他是秦国公子,但实际上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他只是一个普通姬妾所生,根本排不上号,否则怎么会被送去当质子呢?秦国又怎么会因为他的个人安全而放弃统一霸业呢?对赵国国君来说,异人只是一个棋子,留着不杀以便不时之需。秦国不在乎异人的生死,赵国更不会礼遇异人,这就注定了异人在赵国的悲惨命运。

当时,吕不韦在赵国经商听说秦国公子异人在赵国为人质已经很多年了,在偶然结识这位公子时,觉得有利可图,并决定救他回国,帮助他成为秦国国君。《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异人)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异人的父亲安国君是秦国太子,而他最宠爱的华阳夫人却没有生育儿子,而怎样立嗣对华阳夫人好处最多呢?吕不韦认为有机可乘。他亲自到秦国游说华阳夫人,说服她收异人为子,立为嗣。

于是,异人的人生被一个商人改变了,本来流落异国的弃儿一下子成了未来的秦国国君,本来在异国已经绝望的异人心里燃起了希望。公元前255年,秦军攻赵邯郸,异人逃出赵国,回到阔别已久的秦国。几年后,异人登上国君宝座,是为秦庄襄王。吕不韦当初投资的成本,也得到了无数倍的回报,一下子成为秦国最有权势的人。

至于说异人的人生转折为什么改变了历史进程,这跟他的儿子有关。在吕不韦游说成功,异人被华阳夫人立为嗣的那年,异人的儿子出生了,他的儿子就是嬴政。秦庄襄王主政三年后去世,太子嬴政立为秦王。从那时起,秦王嬴政“奋六世之余烈”一统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这个恐怕是当时被软禁在赵国的异人没有想到的吧。

参考资料:《史记·吕不韦列传》、《资治通鉴·卷五》、《战国策》

各位读者,这段历史是不是既陌生又熟悉,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