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女被武则天下令乱棍打死,墓中1件文物被禁止出境展览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留下了无数的珍贵文物,其中有一批文物是珍品中的珍品,被国家命令禁止出国出境展览。其中就有一件是唐朝公主陵中的。

因为唐朝的皇陵太多数都被盗挖过了,加上现在国家不允许发掘帝王陵,所以对唐朝的一些墓葬制度只能通过一些公主、王爷的陵墓去了解。今天介绍的这座公主陵就是这样,她不是公主墓,她是中国历史上众多公主墓中唯一被称为陵的,她就是永泰公主。

永泰公主名叫李仙蕙,是唐中宗的第七个女儿,绝大多数的帝王之家的子孙都比普通百姓强的多,只有少数人受到过迫害,成为政治的牺牲品,永泰公主运气不好就是牺牲品之一,而且对他下手的还是她的祖母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有三个女人很厉害,吕后、武则天、慈禧,这三位都不是一般的强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心狠,特别是武则天。

吕后。慈禧虽然也很残忍,但是不会对自己子女下手啊,武则天可不管这些,对自己亲人也下得了手。

而且这个永泰公主犯的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错,就是和自己的丈夫武延基(武承嗣的儿子)(武承嗣又是武则天的侄子),还有自己的哥哥李重润聊了几句天,聊的什么,就关于武则天和张昌宗兄弟私生活的事,这也不算是什么大事。

结果这事被张氏兄弟知道了,告知了武则天,武则天是勃然大怒,立即把立重润、武延基还有永泰公主全部仗杀了(还有一种说法是逼迫自杀),这个史书记载的不一样,新唐书和旧唐书说是仗杀的,资治通鉴说是逼迫其自杀的,但是不管怎么死的,都是武则天下的令。

死的时候李仙蕙年仅17岁,而且还身怀六甲,也是一个可怜的公主。

1960年到1962年,文物局对永泰公主公主陵进行了考古发掘,也是目前发掘的规模最大的一座唐墓。

整个墓室中墓道全长87.5米,宽3.9米,墓室深16.7米,墓为斜坡土洞砖室墓,全墓由墓道、5个过洞、6个天井、甬道、8个便房、前后墓室组成。

顺便说下,在发掘的时候,居然还挖出一具摸金校尉的尸骨,时间大概是五代到北宋初年的,这位盗墓贼估计是被同伙给害死的,都是为了钱啊。

虽然这个墓室被盗过,但是依然出土了1000多件文物,尤其是三彩俑和壁画,都代表了当时最高的技术水平。

当然最珍贵的还是壁画,在墓室东壁出土了一幅宫女图,被称为是《永泰公主墓宫女图》。这幅壁画高176厘米,宽196.5厘米,画中有九位宫女,头梳高髻,肩披纱巾,长裙曳地,个个体态丰盈,婀娜多姿。手里捧方盒、酒杯、拂尘、如意、团扇、蜡烛等,整个微妙微翘,全部都是依据真实生活绘画的,如今这幅话已经被国家文物局命令,禁止出境出国展览。

因为墓室中进水,所以公主和驸马的尸骨保存的不是很好,只找到部分公主的尸骨,但是专家根据这部分尸骨,推算出一个和史书不同的答案,根据出土的尸骨推算,永泰公主可能是难产而死,但是这个现在还有争议,而且后来出土的尸骨多数都消失了,已经找不到了。也没法继续在考证了。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