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是谎言?外国人眼中的清朝,网友:眼见不一定为实

“康乾盛世”是谎言?外国人眼中的清朝,网友:眼见不一定为实

纵观我国5000年的历史,富庶太平,人民安居乐业的时期,可能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康乾盛世,康乾盛世前后历经了130多年,被称为千古一帝的康熙至六岁登基继位以来,就励精图治,发展农业扶持工业,对外通商贸易交流,奠定了康乾盛世的基础,康熙在位61年,乾隆继位后,延续了康熙时期的发展方略,减赋税轻徭役,让民生休养生息,国家空前繁盛,中间有一句歌谣就说明了那时的情况,国有乾隆谷不生虫。

然而却有一些人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有人说康乾盛世,并非是越来越富裕,而是越来越贫穷,所谓的盛世景象,无非是康乾两代执政者用来炫耀自己才能和功绩的虚假景象 ,究竟真相是什么呢?在康乾盛世时期,英国使者马嘎尔尼曾奉命出使清朝,他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在来到京城后,他并没有看到富饶的景象,朝廷内外由上至下都在大肆贪腐,就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

最后都丧失了自己的信念,不得不为家庭生计而奔波,尤其对于那些本该为朝廷献策献力的大员,更是大官大贪小官小贪,这才造成了和珅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现象,很多人对于马嘎尔尼的说法,不尽赞同所谓的盛世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国家只要没有战乱,没有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严重赋税,人民就能安于生计,专心务农,这样才能拉动工商贸易业的发展,要知道历经几个朝代的战乱,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发展起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而英国使者马嘎尔尼所见只为一山一景,怎能以偏概全?也有人说,所谓的盛世 不是当时就可界定的,国富民强应该是后世人来加以评判的,比如历史上的开元盛世,唐朝盛景,都是如此,在西方列强眼中,当时的康乾王朝,应该是处处是黄金,遍地是宝物才符合他们的想法,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即便康乾富庶成那个样子,也不可能让他们看到,所谓富不露白的道理,是他们根本不明白的。

其实在小编看来,万物皆有轮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盛极必衰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新兴势力必然来取代没落的朝代,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交替之后,也代表着下一个盛世的到来,盛世不是在人们的眼中,而是蕴含在细节中,就像如今我国在世界上展露的形象是一样的,我们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逐步强大起来的国家,究竟强大到什么地步?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大家说是吗?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