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民族英雄,曾国藩之子凭一腔正气保住了国家五万平方公里领土

熟悉清末历史的读者,都对曾国藩熟悉和佩服的不得了。因为曾国藩不仅剿灭了太平天国,有再造清朝的不世战功,他本人也有着一身修身齐家的功夫。历史评论说他是晚清时代的“半个圣人”一点都不为过。但是今天我们不说曾国藩,我们来说说曾国藩的儿子。

曾国藩

曾国藩有三子五女,因为曾家的家庭教育非常严格,曾国藩本人对子女后代的教育也颇下功夫,所以曾家后人个个出类拔萃。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曾国藩的次子曾纪泽。曾纪泽是晚清著名的外交官,曾先后担任过驻英、法、俄等国大使。尤其是担任驻俄国大使时临危受命,凭借着自己的一腔正气,硬生生从俄国人手里夺回了新疆伊犁。

曾纪泽

事情要从同治朝新疆内乱说起,当时受到内地太平天国、捻军等起义的影响,新疆地区也发生了内乱。和卓后裔阿古柏只带了6个人进入新疆,却掀起了滔天巨浪。沙俄势力趁着混乱局势,也侵入了新疆地区。等到清朝派出左宗棠的大军最终平定了阿古柏之乱后,俄国人却赖在伊犁不走了。清朝政府打算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端。于是在光绪五年派出了使臣崇厚去和俄国人谈判。想不到崇厚是个窝囊废,谈了大半年,最后崇厚竟然擅自跟俄国人签订了一份丧权辱国的条约,把伊犁以外的将近5万平方公里的大片领土割让给了俄国人。消息传到国内,一时间鸡飞狗跳,朝廷一大部分大臣都认为应该拒绝批准这份耻辱条约。但李鸿章却抛出“毁约是失信行为”的荒唐论调。两派势力争得脸红脖子粗。

慈禧太后

左宗棠

李鸿章

最终慈禧太后还是觉得面子更重要,下旨将窝囊废崇厚撤职下狱。再派曾纪泽出使俄国,争取修改条约。我们都知道弱国无外交,当时清朝早就被西方列强的大炮吓破了胆,要是换做和崇厚一样的使臣,去了基本也是跪。但曾纪泽是谁呀?他可是曾国藩的儿子呀!这口气是必须要挣回来的。

沙俄骑兵

崇厚

在和俄国人的谈判中,俄国人多方刁难,胡搅蛮缠,坚决不肯修改之前的条约。曾纪泽从小学到的父亲的修身功夫起了关键作用。他不急不躁,据理力争,抓住了俄国人虽然看起来强硬,不时扬言威胁要出兵北京,实际上俄国国内财政困难,根本无力出兵的小辫子。俄国人在曾纪泽的坚持和正气下,最终泄气了,俄国谈判大使评价曾纪泽时,说他是最具智慧又最难对付的外交官。这个评价在当时对外处处节节退让的大清朝外交来说,是个极大的肯定。

曾纪泽

条约最终进行了修改,伊犁等5万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国土再次回到了中国的怀抱。100多年过去了,曾纪泽作为一个弱国的外交官,面对着如狼似虎的洋人,敢于跟他们叫板,敢于挺起脊梁对洋人们说“不”,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实属可贵。他身上展现的民族气节和外交智慧让我们为之敬佩和赞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