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火烧庆功楼”,功臣一网打尽,真相到底是什么?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史称明太祖,他就是一个传奇,一个从泥土里蹦出来的布衣天子。那么关于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事件,是真的吗?

“乞丐皇帝”朱元璋

朱元璋,又名朱重八,出身贫寒,家徒四壁,每天都在为吃饱肚子而发愁。小时候给地主家放牛,后来由于生计所逼,先后沦为和尚、乞丐。

后来参加郭子兴起义军,从一个大头兵干起,经过人生奋斗,一跃而登上九五之尊。从社会最底层的乞丐,到至高无上的皇帝,一朝地下到天上,人生发生了360度逆袭!(欢迎关注:峰子奇观,趣史随时看!)

由于朱元璋出身底层,深谙百姓疾苦,所以当上皇帝后依然十分节俭。但又由于朱元璋家人死于元末贪官,所以朱元璋自小骨子里就痛恨贪官、蔑视权贵,登基之后更是大刀阔斧、雷霆手段惩治贪官,手段非常强悍严厉,最有名的就是对待贪官的“人皮食草”。

虽然朱元璋对待贪官手段残忍,但对老百姓却是爱民亲民。

朱元璋在位期间,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安居乐业。史载朱元璋是个精力充沛的君主,每天批阅大量奏折,体察民情,勤于政事,堪称是一个勤政爱民的皇帝。

也许正因为这皇位来之不易,又痛恨权贵不法,所以晚年的朱元璋十分多疑,为了稳固江山,朱元璋开始屠杀功臣。不过,一方面看是为了朱家江山稳固,另一方面看被惩治的不少人中确实也有杀的原因。一概而论说都是滥杀,也有失偏颇,但也有滥杀的。

<hr/>

朱元璋“火烧庆功楼”

“火烧庆功楼”的桥段,记载在清朝著名评书《英烈传》中,评书记载:

朱元璋到了晚年,身为太子的长子朱标早死,皇长孙朱允炆又性格柔弱,怕自己死后孙子镇不住这个元老功臣,十分害怕这些骄兵悍将造反,所以密谋要杀掉他们,但是又怕他们太分散,不能杀绝。

于是,朱元璋心生一计,以庆功为由建设了一座庆功楼,然后把这些功臣全部聚集到庆功楼,然后一把火全部烧死。但是,没有瞒过神机妙算的刘伯温,所以刘伯温早早就辞官归隐,临走之时,刘伯温把这个阴谋透漏给了徐达一个人,要他去赴宴的时候一步也不要离开朱元璋。

随后,当朱元璋一把火烧掉庆功楼后,徐达成了唯一幸存的功臣,其余皆葬身火海。

<hr/>

“火烧庆功楼”是真的吗?

这个评书故事听起来确实非常精彩,当年那些评书人绘声绘色、吐沫横飞时,一定会引来满堂喝彩。但是,历史上真的有这个事情吗?

至少有一点,就站不稳脚。比如李善长、蓝玉、陆仲亨等一大批元勋功臣,是死于朱元璋在位期间的两桩大案:蓝玉案和胡惟庸案。

据记载,“两大案”皆牵连甚广。蓝玉一案,族诛一公、十三侯、二伯,蓝玉案被杀1.5万多人,胡惟庸案前后共诛杀3万余人。胡惟庸案与蓝玉案合称“胡蓝之狱”。

我们不妨看一下历史记载的主要功臣们怎么死的就知道了。

李善长:因胡惟庸案被赐死;常遇春:因病死于北伐途中;刘伯温:胡惟庸探病,后因病去世;徐达:得了背疽病致死;李文忠:建国后病死;邓愈:建国前病死;

朱文正:病死于监狱;朱亮祖:建国后犯法而死;胡大海:建国前死于降将的暗算;周德兴:因儿子乱法连坐而死;廖永忠:因逾制被杀;傅友德:因请赏田被赐死;冯国用:死于军中;冯胜:因蓝玉案赐死。等等。

从上面看,没有功臣是因庆功楼被烧而死的,由此可见,很多功臣并非死于什么庆功楼,所以所谓“火烧庆功楼”一网打尽而唯独徐达幸免一说,只是评书桥段,纯属子虚乌有。

“火烧庆功楼”一事,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对此事件一方面未见史书记载,而另一方面多见于《大明英烈》、《明英烈传》等市井评书类书籍记载,就像历代的各种传奇、各种演义一样,不可当真。最典型的《三国演义》,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演义水分较大。

<hr/>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谣传?

所谓无风不起浪,空穴不来风。其实,朱元璋确实在南京城建过一座楼,不过是商讨军机大事用的,每逢作战,将士们都在这里讨论作战方案,楼里储备有军需火药。

由于意外,此楼也曾被烧而不慎引起了火药爆炸,火光冲天。加之朱元璋晚年也确实屠杀了功臣,后人便如法炮制了这个“火烧庆功楼”谣传事件。

也有一种倾向认为,“火烧庆功楼”是清朝诋毁、妖魔化朱元璋的产物。后来,出于戏剧戏说,改编为晋剧剧目《火烧庆功楼》,成了如今的一出经典唱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