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为何盛年就主动禅位?答案竟与岳飞有关

大凡封建帝王,很少有不贪恋权力的。除非驾崩或者受外力胁迫,否则绝对不会将手中的皇位拱手让给别人的,哪怕继任者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也没得商量。但是南宋的宋高宗赵构却打破这一不成文的规矩,在自己正盛年的时候就将皇位让给了自己的养子赵眘,也就是宋孝宗。自己当起了太上皇,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宋高宗从皇位上退下来的理由是“老且病,久欲闲退”。难道真的是因为宋高宗老了?病了?有一点我们要明确一下,宋高宗赵构活到八十多岁才去世,而他退位的时候只有五十多岁,后来又做了二十五年的太上皇。并且身体一直很健康,很显然他说自己老了、病了完全是托词。

宋高宗在位期间,南宋刚刚在采石之战中大败金军,造成金国政局动荡不安。而此时的南宋却是人心振奋,国内安稳,一片大好形势。这也就不存在宋高宗是被迫时局所迫退位的。既不是因为时局动荡、也不是因为自身健康问题。那么年富力强的宋高宗赵构为何退位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宋高宗这个人。宋高宗是一个贪生怕死之人。此话怎讲?金国与南宋之间的故事一直广为流传,南宋建国以后,多次遭到金国的掠夺,宋高宗也是从南京逃到了杭州,一次次的逃生,让宋高宗内心极度恐惧。尤其是靖康之难时自己的老爹和老哥都被金人掳掠去了,这让宋高宗觉得当皇帝是一个高危职业,虽说现在国泰民安,但是不讲诚信的金人说不定哪天就又打过来了。只有从那个扎眼的皇位上退下来他的内心才会安定一些。

宋高宗禅位第二年,南宋军队就被金军打败了,据记载此时的宋高宗“日雇夫五百人立殿廷下,人日支一千足,各被担索”也就是说宋高宗已经做好了逃跑的准备,如果这个时候他还在皇位上岂能说跑就跑?这也印证了从皇位上退下来是为了让自己安心的理由。主要是便于逃跑。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宋高宗在位期间,为了促成与金国的和平条约,杀害了民族英雄岳飞。但是金国也并没有因为杀掉岳飞就停止了而对南宋的侵犯,反而更让金军毫无忌惮。风言风语让宋高宗脸上挂不住了,想给岳飞平反,但是自己是皇上,说话应该说一不二才可以。因此继位之后的宋孝宗,第一年就为岳飞平反了。这个时候的宋高宗还是太上皇呢,如果没有他的允许以孝著称的宋孝宗敢为岳飞平反吗?

这样做也让宋高宗有一个好名声。当然宋高宗退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稳定朝政。如果等自己八十多岁再退位,那个时候宋孝宗也老了,到时候内忧外患南宋就离亡国不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