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末蒋介石一纸任命,让哪两位封疆大吏心生不满

石家庄解放后,孙连仲的十一战区部队被华北军区野战军部队歼灭殆尽。1947年11月26日,蒋介石飞北平视察召开军事会议,宣布统一华北军事指挥机构,调傅作义为华北“剿匪”总司令。1947年12月1日,保定绥靖公署同张垣绥靖公署合并为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傅作义任总司令),陈继承任第一副总司令,后因同傅作义发生矛盾而被调离。

华北地区的作战一再失利,蒋介石决定重用傅作义,任命他为“华北剿匪”总司令。为挽救华北地区败局,蒋介石于1947年11月26日再次飞抵北平,撤消并调整作战机构,强化统一指挥系统。撤消了孙连仲保定绥署主任的职务,撤消保定和张垣绥靖公署,成立华北五省剿匪总司令部(晋、察、冀、热、绥)。任命傅作义为总司令,统一华北军事指挥,加强平津地区的防守。此时,就整个北线战场而言,蒋介石已无法顾及战区的广泛地域,特别是在华北地区,国民党军的兵力更显得捉襟见肘。为什么兵力超过聂荣臻部队的北平行辕作战总是失利?蒋介石认为,重要的原因是行辕下属的张垣和保定两个绥靖公署不听指挥、互不合作,而且保定绥靖公署主任孙连仲缺乏指挥才能。

1947年12月2日,蒋介石下令:保定、张垣两绥署即行撤销,另成立华北剿匪总司令部,调傅作义、孙连仲兼北平行辕副主任,并特任傅作义为华北剿匪总司令,冀、晋、热、察、绥五省军队归华北剿匪总司令管制。蒋介石的这一变动最终还是出现了机构重叠的尴尬局面:首先是总部设在北平的总司令部与北平行辕的关系极其微妙,国防部的解释是:总部负责指挥军事,行辕负责军政,对总部亦有监督之权。

其次是傅作义与阎锡山如何相处的问题,国防部的解释更加含糊:总部辖区包括冀、晋、热、察、绥五省,唯太原绥署仍保留。晋省战区之划分,系太原绥署指挥太原附近军队作战,华北总部指挥雁北军区。这个解释让表面上拥有山西军事指挥权的傅作义感到别扭,阎锡山自然更加不满,因为这个山西霸主的军事管辖范围仅限于他的家门口太原附近。傅作义上任之后,大力贯彻总体战的思想,将所能指挥的正规军编为由第16、第94军组成的平汉兵团,由第62、第92军组成津浦兵团,以及原属于他的各军组成的平绥兵团,三个兵团分守三个方向,以主力对主力,以集中对集中,分别实施机动防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