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与乾隆是什么关系?真的是私生子吗?其中的缘由扑朔迷离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福康安,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乾隆年间名将、大臣。

乾隆帝之孝贤皇后的娘家,富察氏是当时最为显赫的官宦人家。富察氏之弟傅恒因姊姊、妻子、儿子多重关系,深得乾隆帝的宠幸,官至大学士,参与机密,做了23年的宰相。他的四个儿子皆有封赏:长子福灵安封金罗额驸,为正白旗满洲副都统;次子福隆安封和硕额驸,做过兵部尚书和工部尚书,封公爵;三子便是福康安,本文重点叙述;四子福长安任户部尚书,封侯爵。真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福康安从小就被乾隆帝带入宫中培养,长大后乾隆帝先后封他御前侍卫统领、户部尚书、军机大臣、封疆大吏等要职,后封贝子,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其武功高强,多次镇压民众起义,立赫赫战功。眼看可以封王了,他于1769年率军攻缅甸,却染瘴而归不久病亡,乾隆帝追封他为郡王。

福康安极受乾隆帝宠信,这是历史事实。至于乾隆帝与傅恒夫人有无暧昧关系,福康安是不是乾隆的私生子,这是历史疑案。

民间传言福康安是乾隆帝私生子,说得有鼻子有眼。傅恒的妻子是满洲出名的美人,娇小可人,容貌秀美,是个表里兼修的美人儿。入宫朝见之时就让乾隆帝瞧上她了,两人有了私情,生下的孩子便是福康安。

虽说拿不出真凭实据,但乾隆帝和傅恒夫妇之间确有可抓的“把柄”:

其一,乾隆帝早就想封福康安为王,只是碍于家法,未能如愿。于是让他率军作战建立功勋,打下封王的基础。福康安每每出征,乾隆帝为其精心挑选将领,选派劲旅,使其获胜,而其他将领也心领神会,有意以功归于福康安。乾隆先封其为贝子,终究来不及封王而福康安已逝,便以郡王赠之。

其二,福康安的两个哥哥都做了驸马,乾隆帝非常宠爱他反而没有当上驸马,福康安也多次请求与公主结婚,而乾隆帝只是微笑不答,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窦,莫非福康安本是龙种,与皇室有血缘关系?

其三,乾隆帝悼念傅恒,称其“社稷之臣”,在悼亡诗中曰:“平生忠勇家声继,汝子吾儿定教培” ,前半句没问题,可后半句怎么称起“汝子吾儿”来了,这不是给傅恒赐了一顶御制绿帽子?

所以有人写诗讥讽说:“家人燕儿重椒房(后宫),龙种无端降下方;单阐(后族)几曾封贝子,千秋疑案福文襄。”

即使乾隆帝他和傅恒夫人之间真有种种隐情,并不等于说乾隆帝对孝贤皇后就没有相爱之心。也许是出于福康安是孝贤皇后的亲侄子,个性又与乾隆帝很投合,所以乾隆帝格外偏爱他,要说福康安是乾隆帝的私生子,毕竟缺乏足够证据,所以无法下结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