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冲锋阵亡,县长抚尸大哭后跳城殉国,台儿庄战役前最悲壮一幕

文|和佛赏花去

“抗战以来,只有殉土的将领,没有殉职的地方官,吾愿开此先例”。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是1938年山东滕县县长周同说的。他说完这番话后,跳下10米高的城墙殉国。成为抗战以来首位殉职官员。当时的战地记者范长江把这件事记录了下来。

中将师长王铭章

滕县保卫战,也许并不为人所知。1937年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后,为了迅速实现灭亡中国的侵略计划,连贯南北战场,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军事要地徐州。而距离徐州100公里的滕县是徐州的大门,日本第十步兵联队4000多名手持精良武器日军,在飞机、大炮、装甲车掩护下开始了疯狂攻城。滕县主要是川军8个团,但真正的战斗部队不到3000人,且武器落后,主要是四川造的七九步枪、大刀、手榴弹和为数很少的土造机枪。滕县自古军事要地,规模宏大,城墙高达10米,厚5米。守城的是禀性正直、骁勇善战的中将师长王铭章。对于敌强己弱的形势,王铭章抱定以死报国的打算。

滕县百姓给了守城川军大力支持。史料记载,仅1938年1月送到师部的猪百多头,粉条千多斤,大白菜一万多斤。不管部队收与不收,送到就走。商店一致商量,不许涨价。川军曾劝阻百姓不要馈赠,然而各村送礼物的人,仍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川军出川时正值秋季,多穿短裤、草鞋,来到山东正值隆冬时节,百姓纷纷送棉衣,还无偿帮助抬担架、挖战壕,搞运输,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与斗志。这里也有藤县县长周同的功劳。关于周同的记载并不多,他是河南人,寡言语,擅文墨。他来藤县也才4个月。刚到任就赶上,日军沿津浦铁路大举南下,韩复榘率十万大军不战而逃。滕县城危在旦夕,民众纷纷携眷逃亡。为了稳定民心。周同逮捕了准备投日的商会会长,枪毙了擅离职守的警察巡官。直到川军赶来。周同带领着滕县警察和保安团队五六百人,配合川军保卫滕县城。周同还偕同师长王铭章,巡视城墙要点,给军民以鼓舞。

3月18日,日军不顾及城内有许多德国教堂,会引起国际纠纷,用60门大炮和30架轰炸机,狂轰滥炸县城。此时王铭章已将滕县外城阵地的部队全部调进城内,集中兵力防守。全城一片火海,遍地都是焦土。两小时后,日军十余辆坦克从东城墙的塌口冲过。已经守城3天半的王铭章登上西北城墙,亲自指挥警卫连一个排进攻西门城楼。最终全部阵亡。无兵可派的王铭章,拍下最后一封电报:决心死拼,以报国家。然后砸毁电台,如士兵一样冲锋,身中数弹,当场殉国。

李宗仁

周同抱住王铭章的尸体大哭。他登上10多米高的城楼,环顾城内断壁残垣,城外炮火连天,滕县就要沦亡了。他突然坚定地对身边的人说了这句话:中国不会亡!中华民族不会亡!我要用行动表明,中国人民是不会向敌人屈服的。”身边的人还没有领悟过来,周同纵身一跳,从城上坠下,追随王铭章以身殉国。此战,守城部队自王铭章以下3000官兵全部殉难。滕县之战,为徐州一带中国军队的集结赢得了时间,为之后的台儿庄大捷,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时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军高度评价:若无滕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大捷。 随后,国民政府追赠王铭章为陆军上将。战地记者范长江发表了《悲壮的滕县之役》一文,小县长周同被国人视为抗战

中殉职的第一位地方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