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宰相郑絪轶事

郑絪

唐朝宪宗时期宰相郑絪是荥阳人,从小就志向远大,他文采就很好,善于写文章,所交结的都是当时名士。大历年间,擢进士,登宏词科,累迁中书舍人。宪宗即位之后,拜他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进门下侍郎,做了四年的宰相。

郑絪有才能,又为官清廉,史载他“守道寡欲,治事笃实”,,年高德劭、素孚众望,后人用“耆德”来推赞他。

郑絪对他身边的人非常好,他是个非常爱才的人。郑絪初入官场之时,他的父亲给他找了一个十岁的小孩子做他的书童,替他管理笔墨砚台等书房用具。这个书童叫刘景,家里很穷,但他勤奋好学,每天和郑絪在一起,看了不少的书。

刘景十八九岁时,郑絪被提拔做了御史。有一次他被皇上派往荆部商山巡视,走到山间一座亭子时,郑絪累了,一行人就坐在亭子里面休息。当时刚刚雨过天晴,郑絪发觉那里山色非常秀美,四周绿树簇簇,泉水从山的高处飞泻而下,十分好看。郑絪沿着山道欣赏着风景,走了五六里地,非常陶醉,他对随从的人说:“如此美景作伴,让人都不想回了,我一定要写一首诗来记录这里的景致!”于是他们返回亭子,郑絪拿起笔,一番思索,刚要往亭子上题一首诗,一抬眼,忽然发现亭子上已经题有一首绝句,仔细一看,墨迹还没有干。郑絪惊奇地吟咏了一遍,他感觉这首诗作得非常好,具有大家风范,他就问手下这是谁写的。随行的人回答说:“咱们前后没人,刚才只有刘景走在后面。” 郑絪随口同刘景开玩笑说:“莫非是你题的吗?”只见刘景深深地行了礼,说:“我刚才看到风景秀丽,又看到侍御陶醉在风景里,一时心血来潮,就忘情地写了了这首诗,希望大人不要怪罪小人。”说完又郑重地施了一个礼。郑絪一愣,他看看刘景,又看看亭子上面的诗,赞叹了很久才离开。

巡视结束,回到了京城,郑絪把自己的后辈郑涵、郑瀚等人召集到一起,把在路上的发生的事给他们讲了,临走时对他们说:“刘景是个人才,他在文学上必然有超人的成就,从今以后我让他和你们一起上学院读书,和你们同吃同住,你们谁也不能再把他当作仆人指使。”

三年以后,刘景所做的诗文被广为传颂。后来,他又通过了科举考试,被郑絪推荐当上了辟法寺学省清级。

刘景的儿子是中唐后期著名的刘瞻,他是僖宗时期的宰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