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人物排行榜: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历史名人46-50你认识几个

46、孙思邈(581-682),他是唐朝是着名的医师与道士人称”药王“或”药圣“。由于《千金要方》及《千金翼方》的影响极大,因此这两部着作被誉为我国古代的医学百科全书,起到了上承汉魏,下接宋元的历史作用。他的《丹经》书中第一次把火药的配方记录下来,是火药的主要发明者之一!

47、周敦颐(1017-1073)北宋着名哲学家、理学派开山鼻祖。他的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并在以后七百多年的学术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周敦颐是把世界本源当做哲学问题进行系统讨论的肇始者,如所提出的无极、太极、阴阳、五行、动静、性命、善恶等哲学范畴,成为后世理学研究的课题。

48、荀况(约公元前313-前238),人称荀子,着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韩非、李斯都是他的入室弟子,但他却是儒家代表人物之一。荀子对儒家思想有所发展,确立”人定胜天“学说的唯物思想,并提倡性恶论,常被与孟子的性善论比较。荀子是第一个使用赋的人,同屈原一起被称为”辞赋之祖“。

49、曾国藩(1811-1872),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个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他创立湘军,镇压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且异于中华文化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他倡导洋务运动,中国第一艘轮船、第一所兵工学堂、第一次翻译印刷西方书籍、第一批赴美留学生等等相继成行。作为儒学大师,他不愧为”中华千古第一完人“。

50、杨炎(727-781),是中国唐代财政改革家,两税法的倡行人。他提出与西周以后的”量出为入“原则相对立的”量入为出“的财政概念;又提出了计资而税的两税法代替西晋以来计丁而税的制度,是一项带有划时代意义的措施。两税法为后代所沿用,是中国封建社会赋役制度一大改革,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