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以嫡长子身份即位的皇帝,却很抠门,皇后生日他赐了碗打卤面

我们知道在古代中国,皇帝那可是要多风光有多风光,整个国家最好的东西都给他用,皇帝一声令下,什么都得听皇帝的。按理说,当上皇帝之后肯定是坐着龙椅,享受着天神一般的待遇,可古代有一位皇帝,自己吃上一顿肉都是奢侈!

这个皇帝就是道光帝了。据史实考究,道光皇帝勤俭节约的程度让人瞠目结舌,即便富拥天下,他依然一贫如洗。

刚开始道光帝上任的时候,穿的一件衣服很是豪华,但这件衣服竟然是这位皇帝最好的一件衣裳,继位之后再也没买过新衣服,衣服破了就用补丁缝上去。皇帝都如此节俭了,底下的人更是不敢暴露一丝一毫的奢侈,后宫的嫔妃都被道光帝要求了,必须得穿旧衣服,不准穿绫罗绸缎,一旦让道光帝看到你穿的是新衣服,立马就会不高兴,责备她们铺张浪费。

不止是后宫如此,就连平常上朝的大臣们更是不敢松懈,全都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看着就像一个个叫花子,在这样一个金碧辉煌的屋子里,竟然站着这么多“乞丐”,让人觉得可笑。

说完了穿,咱就说说道光帝平常是怎么吃饭的。道光帝上任之前是乾隆帝,乾隆相比于道光帝更显“正常”,乾隆的御膳房每天都要做上万道,一旦哪一道不符合皇帝的口味了,立马就要扔掉,朝廷为皇帝的吃食每年都要白白扔掉几百万两白银,可谓是奢侈之极。说完乾隆之后,你就知道道光帝到底多么“寒酸“了

道光帝上任之后对于吃饭一方面,首先就做了一个大改变,他命令日后各个地区不用再进贡了,而且宫里的饮食标准随着道光帝的上任之后也掉了档次,整个朝廷,除了皇帝太后和皇后三人,其他官员或者妃子,平日里根本见不到肉,只有再逢年过节之时才能吃到荤菜,到了吃完饭的时间,就派下人出宫买几个烧饼吃,一点荤都不沾。

有一次皇后过生日,按理说是要开荤的,所以御膳房准备好肉好菜招待,但是道光帝竟然下令只准备一些卤肉招呼大臣,还特意给皇后做了一碗打卤面。皇后十分感激,当场谢恩。

虽然皇后不介意,但大臣门都来道贺,就吃打卤面太过分了,皇后于是跟道光商量,道光也觉得自己这么做有些过分了,所以让御膳房又杀了两头猪,宴席上终于有了一道“奢侈“的菜了。

除了这些,道光帝在上朝的时候还总爱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既不是关于政治,也不是关于军事,而是询问今天的物价。每逢到了早朝的时间,道光帝都会点名提问大臣,问他们今天的肉价多少,鸡蛋的价格又是多少,然而很多大臣们都摇摇头,自己哪能知道这些,不过还是有些官员,知道皇帝的小心思,于是每天早上都到集市上问问价钱,借此讨好皇上。

这一天,道光帝又到了早朝问物价的时间了,道光帝这次问的是一个鸡蛋多少钱,这可把大臣问住了,不过他们又不敢不说,于是就胡编了一个价格说到:“一个鸡蛋三十两白银。“道光一听大为震惊,小小的鸡蛋竟然值得三十两银子。道光帝回忆起平日里吃的鸡蛋,顿时心痛了许久。

过了几天,道光帝看见一位大臣,询问他今天早上吃的什么,那位大臣回话说自己吃了一个鸡蛋和一碗粥。其实他是说谎了,但是面对这样一个节约的皇帝,他要是说出实话,不得把皇帝气死。

不过他没想到,自己今早仅吃了个鸡蛋就让皇帝生气了。皇帝一听他吃了个鸡蛋,顿时心里不爽,说道:“爱卿竟然还能吃到鸡蛋,看来你根本不知道鸡蛋的价格啊!”皇帝的这一番话就像一把刀刺进了这个大臣的心里,吓得他立马就跪下,还好大臣反应快,说:“皇上,这鸡蛋不是买的,是臣家里养的鸡下的。”

道光帝一听,高兴了,说:“养的鸡还能下蛋,这不免费吃了?我让他们都养鸡。”道光帝成了著名的养鸡专家,从此以后皇后带领嫔妃都去养鸡,这样又省了一大笔银子。

古往今来能做到勤俭节约的皇帝屈指可数,而把节约当作自己的第一爱好的可能就属道光一人了,但是尽管皇帝再怎么节约,底下的大臣暗地里还是该怎么贪怎么贪,道光帝还是被蒙在鼓里不知情。

内务府也照样蒙道光帝,道光帝问他们,每天朕吃的鸡蛋多少钱一个?内务府睁着眼说:皇上,鸡蛋三十两银子一个。皇帝吓坏了,鸡蛋这么贵啊?所以才有了上文的皇帝对大臣每天早上吃鸡蛋很生气的事情,三十两银子相当于现在四千多块钱。

道光时期朝廷有一大批寒门子弟,他们从穷人家庭奋斗出来,对集市上的物价又怎会不知情?之所以不说实话,是因为怕贪官打击报复。

内务府也是贪污的所在,他们经常谎报食品价格,回到宫里拟造假账目,贪官每个朝代都有,因为这是人性,而道光帝就未必能知道了,这些贪官经常蒙骗他。

有一次皇帝看见某大臣裤子上有几个补丁,就问:爱卿裤子上的补丁是花多少钱补的?大臣敷衍着说:没多少钱,也就三两银子。

皇帝大怒:妈的谁蒙我?上次朕修补龙袍怎么花了一千两银子?

大臣急中生智,说:皇帝的衣服怎么能跟寻常人比,那是必须得找制造局最好的师傅、最贵的裁缝,还要买最好的面料,为了防止有人盗取龙袍,还要雇佣镖局,一千两银子也不贵。道光帝听了觉得无法辩驳,这事也就过去了。

由此可见道光帝的节俭并没有给大臣做好榜样,他们照样阳奉阴违,过着奢侈的生活。

大臣之间的互相攀比之风依然在皇宫之中上演,道光皇帝仅靠他一人的身体力行,根本是行不通的,最终被后人所取笑他的抠门、吝啬。

清道光皇帝是清代唯一一位以嫡长子身份即位的皇帝,按照皇帝勤俭执政的变准,道光帝是不折不扣的好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