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看透朱元璋心思,吃饭时借口没去,又用一妙计保住一命!

刘伯温看透朱元璋心思,吃饭时借口没去,又用一妙计保住一命!

素材来自网络,文章原创

朱元璋起初一介农民,在元朝末年的混乱年代,压榨百姓和朝廷的腐败,灾害频发的现实环境下,受兄弟之邀,加入义军。在军队就表现出他的机智能干,为人精明。受到重视和重用。打仗也英勇非常。

贫寒农民出身,起义推翻朝廷本就是少数。而朱元璋不仅推翻了元朝,并建立明朝,能走到这里,已经表明出朱元璋的不简单了,历朝历代,领导者身边都不缺乏人才能臣。但是一个好的具有能力的领导者却是难得,更何况平民出身的他呢。南京称帝,建明朝。并且能传承12世,共276年。

朱元璋打下明朝天下,接下来的事就无外乎保住天下,保住权力。这是每个领导者上位都要做的两个基本的事。刚做了皇帝的朱元璋,也对与他一起打下天下的人进行了分封奖励,毕竟天下不是靠他自己一人,那些陪着他出生入死,一步一步打下来天下的伙伴也是功不可没。除此原因,刚建立的国家也需要稳固和开疆土。一个国家的治理是急不得,也不是一朝稳固。皇子们都还年幼,国事大多还要仪仗这些开国大臣。

朱元璋有个非常看重的儿子朱标,朱标实力也极强,从小随着朱元璋南征北战,跟随朱元璋左右。可是不如人意的事还是发生,一直当做储君培养,深受朱元璋器重的太子没能上位就去世了。这也让朱元璋深感痛心。随后立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做太子。但是朱允炆因为年纪小,能力也不足。朱元璋唯恐朱家天下不稳。而功高的能臣又很多,而朱元璋本是平民出身,继位后多疑也能理解的。

​朱元璋是精明果断,手段凌厉的人。自古功高盖主,即便开国功臣,也不能容忍。所以朱元璋为了震慑和警告这些人,特意在皇后生日宴上,宴请百官。餐宴里也是暗藏深意,先是青菜、大豆腐。这桌上的一青一白,大臣们看着也一脸迷惑。不过是朱元璋借此来告知为官清白清廉。而这些大臣大多与他一样出身草莽。

又几个人能看懂呢。听完这个解释,大家都明白,也没几人动筷吃。随后又上了大菜,兔子肉,狗肉还有燕窝,大家看到这些大菜后,就开心的大吃大喝。只有刘伯温看到以后,心惊不已。狡兔死,走狗烹。皇帝这今天的宴请是意有所指啊。而后告知徐达,皇上的意图。要多留心,做事更加小心翼翼了。

​而朱元璋火烧庆功楼又是真的吗。有种说法是,朱元璋为了为宴请这些功臣,盖了庆功楼。随后朱元璋在内安放了火药,刘伯温早早知道皇帝的心思,便请旨告老还乡,逃过一劫,走前奉劝徐达宴会紧跟皇帝。宴会当天,皇帝按计离席,徐达谨记刘伯温提醒,紧跟皇帝因此逃过一劫。而后朱元璋火烧了庆功楼,功臣们惨死。这也只是说法,是不成立的。不过明朝确实有庆功楼,根据历史记载,着火是因为意外。火势虽然很严重,但是火烧庆功楼之说不是历史之实了。

历史中朱元璋大杀开国功臣,有诛杀也有毒死冤死。也确实有功高镇住,恃宠而骄。忘记自己身份而被朱元璋找理由处死。最有名的就是蓝玉案了,有勇有谋,战功赫赫。功高震主,最后以谋反罪名,被剥皮抄家。涉及人员1万多人,都被杀死。

​历史上功高震主,皇帝诛杀功臣也是常见。但是像朱元璋这样,手段残忍,杀功臣无数的还是极少见的。果然伴君如伴虎啊。恃宠而骄功高盖主,终归是逃不过皇帝制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