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不叫嬴政?秦始皇到底姓什么?

秦始皇不叫嬴政。秦始皇确实姓嬴,正因为如此,才不能叫他嬴政,因为先秦时代男子称氏不称姓。

这个可能已经不是冷门知识了,但问题是,秦始皇到底叫什么,或者说他的氏是什么?

《史记》里,司马迁说秦始皇姓赵氏。但是司马迁没有说明为什么他姓赵氏,后世学者有两种解释:

第一,秦王一族都姓赵。

因为秦王的先祖非子与赵王的先祖造父同宗,造父是周穆王的司机,救乱有功,被封在赵城,所以姓赵氏。而非子以造父为荣,所以也姓赵。

(我脑海中突然冒出赵太爷那句:“你也配姓赵?”)

但这个说法的问题是,秦王的祖先以造父为荣,但秦立国后,他们还会以造父为荣,继续姓赵吗?

先秦人改氏是很常见的事,如商鞅是魏国的庶孽子孙,本以公孙为氏,到了魏国以卫为氏,到秦国被封在商地,以商为氏。那么说秦人上千年没改过氏,甚至立国后都不以秦为氏,显然不太可能,除非他们当精赵当上瘾了。

所以秦王们也应该像其他诸侯一样以国为氏,姓秦氏。

第二,秦始皇生于赵国。

这个解释的可能性很大,高诱在注《淮南子》的时候就这么说。秦始皇的身世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赘述了。

虽然按理来说,在他父亲登基之前,秦始皇应该以公孙为氏,叫公孙政,父亲登基之后,应该改为公子政。但是很可能秦国贵族歧视秦始皇身份低微,甚至来历不明,故意称他赵政。

但是,当秦始皇登基后,显然不可能再以赵为氏,而应当以秦为氏。

汉人称秦始皇为赵政,很可能是出于贬损秦始皇的心理,有点揭老底的意思。甚至有汉人称秦始皇为吕政,如班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