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时,为何要诛杀卫子夫和卫青家人?这才是关键

俗话说岁月是把杀猪刀,随着时光的推移,岁月的变迁这,卫子夫也变得年老色衰了。而这时好色的汉武帝又了新宠,先是出了个年轻貌美的王夫人,接着又出现了李夫人、尹婕妤、邢娙娥、赵婕妤(钩弋夫人)等一大堆美人。汉武帝对卫子夫的盛宠一去不复返。

武帝祖母窦太后为中心的窦氏家族,成员有窦家人、窦太后女儿长公主刘嫖、长公主女儿皇后陈阿娇等人;二是武帝生母王太后和她弟弟田妢。这段经历给了渴望集权的武帝很不愉快的记忆。但外戚用好了也是皇权有效助力,奋击匈奴的卫青和封狼居胥的霍去病就是武帝北征匈奴最重要的主力输出。凭着讨伐匈奴的赫赫战功,以卫青为中心的家族势力越来越庞大,卫青、霍去病、卫子夫、卫青夫人平阳公主、卫青姐夫公孙贺,以及卫青儿女、立功部将等一同构成了一张强力的关系网。

太子无德。汉武帝高大威武,登基后雄心勃勃的他用武力打得匈奴满地找牙。总之,汉武帝处处显示出男子汉的阳刚之气,而太子刘据仁厚谨慎,性格温柔得如女生。所以,他做中性人绰绰有余,但做堂堂一国之君太文弱了。

许多人把这件事情归结为武帝要清除卫家的影响力,防止外戚专权。完全是扯淡!

巫蛊案爆发与公元前91年,卫青在公元前106年已经过世,15年的间隔,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

卫子夫失宠,汉武帝在位54年,纵然是卫子夫如何贤惠,也无法永远得宠,武帝男女通吃,后期更是有李夫人,钩弋夫人等,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个比一个漂亮,卫子夫虽然贵为六宫之主,但是年长色衰,失宠是必然的结果。

此案牵涉很多,卫氏集团被一网打尽。太子一脉被杀光,只剩一个婴儿被官员保护了下来,悄悄地藏起来。这个人,就是汉宣帝刘病已。

事后汉武帝明白太子的冤屈后,发现大汉朝最好的皇位继承人没了,又非常后悔,非常愤怒,把当时参与镇压太子的官员,全给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