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以蜀中为基地,为何秦始皇刘邦成功了,诸葛亮却失败了

了解三国的朋友都清楚,三国的中后期以后,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基本都开始死去了,这里边有各国的最高政权掌控者,也有各国的悍将,他们最后基本都死的没多少了,可是最聪明且最睿智的诸葛亮神乎其神活了下来。我可以说他其实是三国最后最有可能性完成天下统一的那个人。可是,最后的结果大家也清楚了,诸葛亮六次的北伐全都以失败告终了,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这么厉害的诸葛亮配合这么好的局势还是失败了?原因有很多,且听我一一到来。

首先,现在的天下局势变化太大了,每个人知道,为什么秦国和汉高祖刘邦他们都能统一天下?是因为他们都是是汉中和关中起的本,其实最终诸葛亮带领的蜀汉政权也占据汉中要塞,可是为什么秦始皇和刘邦能够成功呢,但是诸葛亮最后却败北?

其实是因为这里面最关键的在于天下资源的配置,不管秦始皇嬴政的秦朝还是汉高祖刘邦的汉朝,这些人都占据汉中和关中要塞时,他们都占据了力量的中心地位,并且拥有很大的粮仓储备,这些在实力上其实能够形成较大的优势的,这些优势最终也慢慢变成了可以压倒对手的砝码,但是在诸葛亮的时代时,天下在实力上慢慢的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平均,这时谁也不能比谁强很多,就算诸葛亮有很大的才智,可是也不能脱离物质基础来实现统一大业。

其次,诸葛亮本人能打会自己最大作用的时候,是在和刘备等人一起的时候,因为那些人的本事都很大,能成为他的助力,可现在不行了,蜀国没有多少厉害的人了。还有,不管是统一天下的哪个人,他们都具备一个鲜明的统一点,那就是他们敢于冒险,并且敢于在战时冒险。不管是刘邦还是后来的朱元璋等人都是如此。但是之所以诸葛亮不能凭借自己的本身才华从而实现统一打野,却还有一个原因可讲,其实是诸葛亮不是一个敢于冒险的人。这就像是公司的那些股东投票一样,诸葛亮一向很稳,不走风险大的路。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蜀国智囊团格原因,在三国演义里面,书把他描写成鞠躬尽瘁和不辞劳苦的人,还是挑灯夜战的军师,就算这是好的一点。可是也从侧面明显的反映了很严重的事情,其实就是蜀国智囊团太弱,导致诸葛亮大事小事都要决策,最后诸葛亮变成了唯一的决策者,也不会问其他人的意见了,所以就算他的决策失误,却没有人敢来反驳他了。

其实还有一个致命的原因,那就是诸葛亮的性格弱点明显,他基本不用不放心的人作为蜀国的有用之才,只是用内部的人才,比如马谡之死在真实历史上就成了一个谜。

最后后世总是这样说,假如原来诸葛亮派出魏延进行突袭,结果是否能完成统一大业呢?其实从现在看来,要是把北伐的统帅换成另一个人,或是刘备,或是孙权,结果也许会有另一种可能。

本文由二观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