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侯这样回应刘邦,祸从口出指的就是韩信吧!

学习历史离不开人物传记,《淮阴侯列传》中记录了刘邦与韩信的一段对话,对话中,对于刘邦的笑问,韩信答:陛下不能将兵,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而且韩信还说刘邦的成功是老天给的,并不是你努力得来的结果。

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韩信对于刘邦的不屑一顾,刘邦做了皇帝,而此时此刻的韩信也被封了候,没有了兵权,自认为比韩信强的刘邦却在这里栽了跟头。其实,在领兵作战方面,孰强孰弱心知肚明,而刘邦前来发问,不过是想通过韩信来时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况且刘邦曾经当着众大臣的面说过:连百万之军,吾不如韩信。显然,韩信在刘邦眼里就是一个领兵的专家。对于这样一位军事专家的评价自然是十分看重的,而刘邦没有过早去询问韩信,也是甚至韩信傲慢的脾性,而在韩信没了兵权后,才去问这样的问题,为的是试探刘邦的忠心。

假如是普通人面对这样的问题,一定早就给皇帝戴了好多高帽子,或许还没等刘邦发问,就会自然而然把刘邦视作天下第一。但韩信偏偏就心直口快,对于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是丝毫不留情面。他自诩自己的军事才能了得,对自己极度自信,在皇帝面前都不愿服输,丝毫不把皇帝放在眼里,说话多有不屑。

韩信傲慢的回应触犯的不仅是当朝皇帝的忌讳,他在人情世故里表现出极度幼稚的行为做法,他敢于批逆鳞,信口开河,无所顾忌。祸从口出说的大概就是韩信吧。

君臣二人的谈话,显然是以一边倒的形式结束的,而韩信最后的结局也不出所料,被吕后夷灭三族。刘邦对于这一结果也是喜忧参半,这样一位功高盖主的人被除掉,自然是解除了心头之患,但是拥有极高军事才能的奇人被杀却又有些怜惜。韩信的故事值得我们思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