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三打开封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三打开封城的战役,是他起义生涯中非凡的一页。

开封城历史悠久,战略地位重要,这里宋为东京,金为都城,明初为中都,致使明末仍是城高壕深,兵多马壮。拿下开封不仅可立足中原,而且可以摇撼京都。

1640年底,潼关南原一役一度失利的李自成,利用形势好转之机,自商洛山中和鄂西森林异军突起,率50骑精锐,轻装疾走,破重围,出武关,经娜阳(今湖北郧阳),过均州(今湖北均县),挺进中原。当时河南正闹特大的蝗灾、旱灾,野无寸草、赤地干里,饿殍遍野,路断人稀。李自成一入河南,饥民如鱼得水,从者如流,一些失意的地主知识分子也怀着不同的目的加入义军,队伍迅速扩大到几万人。不到一个月功夫,义军陷宜阳(河南境)、攻宝丰(河南境内),又连破熊耳山以西十人寨,士气高涨,声势大振。接着李自成提出了“均田免粮”的政治口号,整顿军纪,制定必要的方针政策。这一切深得民心,为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起义大军起了巨大的作用。

1641年正月,李自成率军攻下洛阳,斩杀福王朱常洵,开仓济贫。洛阳战役的胜利,是李自成起义军由弱转强、由战略防御进入战略进攻的转折点。从此以后,大军所到之处饥民纷纷入伍,真是所过无坚城,所遇无劲敌。

在大好形势下,河南一些州县的土豪劣绅、富户乡宦纷纷逃到省城开封,形成了中原地区以周王为头子的抗拒义军的顽固堡垒。为了拔掉这个反动堡垒,李自成决定进军开封。但考虑到开封城的坚固和驻有重兵,不易强攻。于是李自成使了个“调虎离山计”,率军由洛阳南下,攻鲁山、汝州。河南巡抚李仙风果然中计。听说义军南去,装模作样地率军离开封去“驰援”洛阳这时李自成趁开封城防空虚,率轻骑挥伐北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经过三天三夜的急行军,突然出现在开封西关,并立即从西门发起猛攻。城郊群众纷纷赶来支援,他们协同义军挖掘地道,搬运木料,赶制云梯,配合义军攻城。战斗打响后,强大的炮火,使西城几处塌陷。两天后,整个西城墙都被箭头射满了,远远望去城墙上像爬满了刺猬。面对义军的猛烈攻势,开封守敌惊慌失措,不论官、商、士、兵、民、家丁、子侄,凡能上阵的统统被赶上城头戍守。周王也一改贪婪吝啬之常态,慷慨大度,以厚金为赏格,激励土气。

七天七夜的激战,尽管使守城的土兵丧魂落魄,“形神俱瘁”,但敌人凭借城坚壕深,负隅顽抗,开封难以迅速攻下。这时巡抚李仙凤闻讯由洛阳急驰返汴。保定的官兵也从河北南下增援开封,形势发生剧变,失去了“乘虚袭其不备,速战速决”的攻打机会,李自成断然决定暂时解围南去,等待有利时机再来。

李自成撤离开封以后,于同年7月与另一支起义军罗汝才部会师于邓州(河南邓州市)。9月初大败官军于新蔡、项城,歼敌6万余。之后,又乘胜连克商水、南阳等40余州县,往来纵横所向无敌。开封处于“一城之外,莫非战场”的孤岛地位。

1641年春节前夕,李、罗联军50万再次围战开封。这次进攻前,开封城内明军已有充分的准备。决心死守城池,而义军也抱有必下开封的决心。所以这次战役出现了强攻死拒异常激烈的战斗场面。义军几百门巨型大炮集中在开封曹门到北门之间,日夜猛轰,守军几乎也以同样的火力还击,炮声隆隆,烈焰翻空(双方都以炮战为主)。城墙被打得千疮百孔,12 月24日、27日战斗格外激烈,城墙几处一度被轰塌,义军与群众乘炮烟未散之际,以排山倒海之势,拼死冲上城头。在城头上双方进行殊死的拼搏格斗。由于守敌点着了堆积的浇过油的柴草,烈焰成为火墙,义军被阻。后来李自成采纳了群众意见,在东北角城下面挖了一个大地洞,放进火药数万斤。正月13日一早,起义军数万步骑精兵,聚积在东北角坤壕外,等待爆破成功后乘机往城里冲杀。由于开封城墙既高且厚,内坚外软,挖城的砖上堆积在外,城头上堆放的石头磨盘、砖块多,当火药引爆时,“烟一起,黑迷如深夜,其声如天崩地裂,大磨百余片,砖石无算(数)飞舞半空中,碎落城外二三里…城墙里半壁仅厚尺许,兀兀峙立”3。这一爆炸,不仅没把城墙彻底炸断,爆炸的反作用力反而把土石块抛往城外,使许多理伏在城壕外边的义军战士意外地遭受极大损失。

从12月23日到正月13日,激烈的战斗进行了整整20 天,这时明军乘机从荆襄北上,偷袭了李自成在临颍的粮食和军辐基地,鉴于开封城防坚固,多次强攻未能奏效,短期难以攻克,以及临颍被袭之故,李自成便决定于正月15日再次主动解围而去,挥军南下,取得襄城大捷。

襄城大捷后,李自成联合罗汝才等部组成百万大军,于1642年5月怀着势在必克的决心,第三次围击开封。

农历五月初二,李自成百万大军列营数十座合围开封,中军大营设在城西20里的阎李寨,这时正是麦收季节,李自成扎营后,第一道命令是发动全军帮助城郊农民抢收小麦,不让明军夺得颗粒。致使城内“旧藏告尽,新麦无留”,陷敌于粮草全无之困境。

开封的得失取舍,关系着明朝政府和李自成义军在中州成败的大势。双方的战略目的能否达到,,决定于增援与反增援的斗争,所以这次围攻开封,李自成采取了“长围久困,围城打援”“以围为主,以攻为辅”的方针,把主力放在消灭敌人的援军上。

6月,督师丁启睿。保定总督杨文岳、总兵左良玉等纠集明军40万增援开封。大军扎营于朱仙镇东侧水坡集,观望形势,为了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李自成作了周密布置,率全部精锐,“抢占了高埠上流的有利地形,断上流之水,割在野之麦,使奔疲远来的官兵水食俱绝”,又以游骑日夜骚扰敌营,迫使明军拾麦穗,采野菜过日子,日夜不得安宁。李自成又命令在朱仙镇南七八十里处挖东西长100多里的深道和退路;再派一小分队伪装左良玉部,与城内守敌接上关系,言称:“我兵已围困贼于朱仙镇,擒在旦夕,大兵势众,汴兵不可出城,防守为急。”开封守敌信以为真,非常高兴,等待解围,这样义军防止了腹背受敌的危险。

7月初,李自成率军向驻水坡的援军发起总攻。战斗打响后,左良玉不战先逃,跑到距朱仙镇西南80里处,被李自成所控的壕沟断了逃路,士兵只好下马爬沟。这时,义军喊杀声震天,以排山倒海之势从后边杀来。明军大乱,争相逃命,左良玉险被生擒活捉,窜逃襄阳。杨文岳疾奔归德(今河南商丘市)。丁启睿听说左良玉溃逃,也惶惶然南窜,连皇帝赐给他的敕书,官印、宝剑也在路上丢光了。水波大捷消灭了河南明军主力,决定了开封战役的结局。

在起义军长期围困下,开封城内“旧藏告尽。新麦无留”,“升粟万钱,米贵如珠”。7月以后十室九空。每天饿死兵丁几百人,百姓饿死者无数,人吃人的现象层出不穷。真是“家家炊烟绝,白昼人行断”城中酱骼山积。断发满城,天日为昏,存者枯垢如鬼,河墙下敲掇人骨吸其髓……”城内的人民群众希望义军早日打进城来解救他们的苦难,许多百姓偷偷出城投奔义军,有的守城官兵也缒城向义军投城,乞求活命。

开封顽敌眼看外援已绝,粮草已空,士气不振,人心已散,城防指丽破,守敌黔驴技穷,便想出一条决黄河之水冲淹起义军的毒计,于是派人偷渡黄河,令北岸明军架舟到南岸的黑岗口挖河。9月14日夜,秋雨连绵,河水暴涨,敌人挖河炸堤阴谋得還。赛时,堤崩水涌,巨浪排空,吼声如雷,震响百里,水头高达三丈,以一泻千里之势,淹没了义军东北弱方的阵地,万余战士壮烈牺牲。15日,洪水直冲北门,接着曹门冲塌,东门、南门相继淹没,洪水由北向南穿越而过,开封“举目汪洋,抬头触浪”,整个汴城沉入沧波。只有钟鼓二楼、周王紫禁城、郡王假山、延庆观、相国寺、上方寺略露屋脊,城墙淹没一半。山货店街、土街地势较高,没被水淹,数千人幸免得救。其他除周王,大官乘船逃脱外,全城37万多士兵、庶民,活着逃出来的不足3万。这是封建统治阶级对开封城郊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开封的毁灭,并没损害起义军的主力。但开封既已沉沦沧波,占领它已失去意义。于是李自成转而挥戈南指,直捣襄阳,在那里建立了农民起义军的政权,并以此控制了整个中原,明末农民起义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注:

①1635年8月,义军以中牟县进逼开封;1636年元月,从尉氏打到注: 开封南面的朱仙镇;1639年9月义军又从杞县、中牟、祥符县(今开封县)打到开封附近的瓦子坡。

②《国榷》卷力比:“内坚外软,土坚而钢”。

③《豫变纪略》卷四④《汴围湿襟录“围城、割麦”条。

⑤、⑥、⑦《大梁围城记》。③《汴围湿襟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