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是个技术活,守城却是玩命活,细数三国六大守城神将

我们知道古代人口稀少所以大多集中在城镇附近,而诸侯之间的争霸都也围绕城池展开。其中三国这一乱世时期更是常年战乱不断,攻伐不休,在这样的局势下诞生了一批攻城略地的当世猛将,他们的名字也是闻名天下。但是有攻必然有守,并且一般处于防守态势的都是弱势的一方,他们要面临的是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敌人,压力更是不小,所以这样说来攻城靠的是技术,而守城却是要玩命的。三国之中除了攻城名将之外也诞生了很多善于守城的大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创造过守城奇迹的神人有哪些?

陈登守广陵,陈登字元龙他一开始是徐州的豪门大族,在陶谦手底下做事后来跟了刘备,最终投靠了曹操。曹操让他去守卫广陵,这个地方和江东紧邻,中间只隔着一条大江,后来孙策率领十倍的兵力攻打广陵。陈登虽然兵稀将少但是临危不乱,从容的指挥军士进行守卫,并且抓住了合适的时机出其不意打败了江东军队,取得了大的胜利,是一次以少胜多的守城典范。

张辽守合肥,张辽一开始跟随吕布作战后来投靠了曹操,也受到了重用,曹操派遣他去守卫合肥。而这也成了张辽一生最辉煌的战绩,在他守卫合肥的时候仅仅率领八千兵马就将孙权带领的十万军队给打败了,并且击杀东吴两大将领差点儿生擒孙权,也因此让张辽之名响彻江东。吴军没有打下来合肥不说,在撤退的时候还被张辽率领的骑军给偷袭追击,孙权差点儿被杀死在逍遥津,从此之后就对张辽产生了心理阴影,江东的小儿夜晚哭泣听见张辽的名字就吓得不敢哭了。张辽也因为在合肥这场震惊世人的战争而名震天下,后来也因此位列武庙六十四名将之一。

郝昭守陈仓。巧的是这第三位擅长守城的也是魏国大将,这件事情发生在诸葛亮北伐期间,诸葛亮率领大军包围陈仓这个地方,陈仓作为关中地区的门户重镇非常重要,拿下此地关中基本就在掌中。但是诸葛亮带领的几万蜀军硬是没有攻下郝昭带领一千余人守卫的陈仓,诸葛亮可以说是绞尽脑汁苦思良计,将能用上的办法都给用来攻城了但是却都没有能够成功,实在没办法了诸葛亮只好用最后一招派人去劝降,也被郝昭拒绝。

就这样围困陈仓将近一个月都没有能够打下来,蜀军后勤粮食供给跟不上了,无奈之下诸葛亮只能率军撤回汉中。能够率领军队抵御诸葛亮十倍人马的进攻,也是三国为数不多的能人了。

霍峻守葭萌。霍峻最开始是荆州刘表的手下,后来刘表去世刘备想法设法拿到了荆州,霍峻也就跟着刘备干了。刘备入川不久取得了葭萌关,为了防止张鲁和刘璋的进犯就派遣霍峻在此地守卫,霍峻手下仅有几百守军却把前来进犯的刘璋的近万余人给打垮了,不仅如此还反守为攻开始追杀刘璋部队,将当时刘璋军队的一个将军都给砍了,真的是一个猛将。霍峻算得上是刘备手下一员出色的守将了。

罗宪守永安,这是发生在蜀汉灭亡之后的事情了,罗宪仅仅手握着两千兵马,结果硬生生的抵抗住了东吴三万多军队的进攻,使得东吴名将陆抗无奈撤回,也是守城史上的一个奇迹。

朱然守江陵。夷陵之战后孙权和刘备双方都是损失惨重,可以说是两败俱伤,曹魏集团就想要在其中浑水摸鱼找点儿机会,就大兵进犯荆州的江陵重地。吴国守将朱然在后路被彻底隔绝的情况下,仅凭借着五千多守军就成功抵御曹魏数万军队的进攻长达半年之久,最终使曹魏无功而返,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其实整个三国看下来有很多出名的守将,比如陆逊陆抗父子二人,还有曹魏大将司马懿以及曹仁等等,这些人都是非常有名气的守城大将,但是却都不像上述几人一样。因为这些名将虽然守城厉害但是都是对阵的双方实力相差不是很大的情况,而上面讲的这几个人那可不一样了,他们都是以非常微弱的兵力对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对手,中间还面临着后路被断粮草被阻等致命威胁,但是最终却都取得了较大的胜利,这种死守城池的名将可以说是寥寥几人而已。你对这些守城神将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