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是欧洲早期哥特式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代表

这座世界驰名的法国天主教堂,坐落在塞纳河中的城岛上,现已成为 与卢浮宫、埃菲尔铁塔齐名的巴黎著名的三大旅游点之一。

它是欧 洲早期哥特式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代表,集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于一身。 它经历了多次重修,被视为法国最伟大的艺术杰作之一。巴黎圣母院也因 其承载着与众不同的历史与文化的时代烙印,赢得了世人更多的关注。

圣母院史话

但凡看过世界文豪法国大作家维 克多·雨果不朽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 院》的人,都会对这座教堂记忆深刻。 它原为纪念罗马主神朱庇特而建造, 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成为早期基督 教的教堂。公元6世纪初,巴黎国王柴 尔德贝特下令重建。此后,这座教堂就 成了纪念殉教者圣·埃蒂安的地方,并 在近旁又为圣母玛利亚修建一座教堂。 圣母院始建于 1163 年,由教皇亚历山 大和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共同主持奠基。 工程历时近 200 年,直到 1345 年才最 后完成。此后,由于屡经战乱破坏,圣 母院破败不堪。公元 17 世纪和公元 19 世纪的法国建筑大师在原有风格的基 础上重新设计修复了两次,圣母院才 显现了今日之风姿。

历史事件

巴黎圣母院在人们心中,一直是 宗教、政治和许多重大事件及典礼盛会 上演的地方。公元14世纪初,菲利普四 世为对抗教皇,在这里召开了市民参加的“总议会”;1430 年,刚满 10 个月的亨利六世在此加冕为法国国王;民族英雄圣女贞德的昭雪仪式 1455 年在此 举行;1654年,路易十四在此举行加冕 大典,“太阳王”的时代从此开始;1774 年,路易十六在此加冕,15年后资产阶 级革命爆发,这位法国国王亦在此被 推上了断头台;1804 年拿破仑在此加 冕称帝,盛况空前;19l5 年与 1945 年, 巴黎市民先后在这里为第一次世界大 战的胜利及为粉碎德国法西斯而向圣 母感恩、欢庆。除此之外,戴高乐将军、 蓬皮杜总统等人的追思弥撒也在此举 行。法兰西历史上深刻的许多场面,都 发生在巴黎圣母院。

三个拱门

巴黎圣母院正面为正方形,棱角 分明,气势庄严。底层并排着的三个 桃形门洞,雕刻有反映圣经故事以及 天堂、地狱情景的浮雕作品。

其中,右 侧的“圣安娜门”的中柱上雕有公元 5 世纪时巴黎主教圣马赛尔的像,拱 肩是圣母和两位天使,两旁是莫里 斯·德·苏里主教和路易七世国王的 雕像。中门表现内容为“最后的审 判”,中柱上是耶稣在“世界末日”宣 判每个人的命运:一边是升入天堂的 灵魂,一边是被推入地狱的罪人。左 侧的“圣母门”是三门洞中最精美的, 中柱上雕有圣母圣婴像,拱肩画表现 的则是圣母平生。在门洞两侧,人们 还可以看到表现一年 12 个月的图画 以及圣徒与天使的雕像。三个门洞之 上是一条长长的壁龛,人称“国王长 廊”,排列着 28 尊雕像,据说是耶稣 基督的28任先祖帝王。法国大革命时期,此28尊雕像曾被误认为法国国王的形象而遭难,后来又重新修复。

正殿

教堂长 130 米,宽 48 米,高达 35 米,能容纳 9000 人左右。步入圣母院的正 殿,中间异常空旷。中央巨大圆格花窗的直径为9.6米,是这一教堂内又一令人惊 叹不已的作品。中央圆格花窗及它左右两侧窗上的彩色玻璃画中的一部分是公元13 世纪的原始作品,其他是后来修补上去的;北面的那一侧窗基本上是原作,展现的 是早期天主教领袖们、宗教司法官和《圣经》中描述的诸帝王如众星捧月一般将圣 母供奉在中央的情景。正殿的两侧设有众多的小礼拜堂,也都十分精美雅致。

唱诗台

唱诗台前有一尊美丽的圣母怀抱圣婴 的雕像,是公元 14 世纪的作品。唱诗台是 由国王路易十三为感谢圣母赐子而修建的, 他在婚后23年喜得一子,即后来的路易十 四,又称“太阳王”。这使路易十三认定是 上天降下的奇迹,于是修建了用来歌颂圣 母的唱诗台。有人会被赞美诗的歌唱引出泪花来, 特别是那音域宏大宽厚的管风琴的乐声, 将歌声衬托得更加奇妙。

巴黎圣母院的管 风琴是全法国最大的一座,几年前对它进 行了彻底清洗、修缮和调音,这项艰巨的 工程共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所有的8000根 琴管被一一拆了下来,进行了精心的检查。 现在这座管风琴内装置有复杂的电脑系统, 帮助它保持完美的音色,协助演奏者有效 地控制音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