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建立之初竟还有这段历史,现在才知道,以后说到这可得分辨下

众所周知,我大清朝是我国长达2000多年封建王朝历史中的最后一个王朝,这个朝代也是君主权力达到颠峰的时期,它存活了276年。可大家知道吗,他在建立之初,并不叫大清,而是叫大金。

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在赫图阿拉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国号“大金”,史称“后金”。直到1636年,皇太极把“大金”改成了“大清”。

为什么定号为金?史书上有两种主流的观点,一是按出虎的水名而称金,二则取金属之“金”义。

据《金史·地理志》记载,“上京路即海古之地,金之奋土也。国言‘金’曰‘按出虎’,以按出虎水源于此,故曰金源。建国之号,盖取诸于此。”

又有《三朝北盟会编》中关于它的注解,“以其水产金,而名之曰大金,犹辽人以辽水名国也。”基本就是以母亲河为国名的意思。

而大金这个国号,也是综合了许多因素被寓予深意的,为什么又改为大清了呢,其实这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女真族对汉族的入侵可以追溯到宋朝,当时有一个国家叫大金,大金原来为辽国的属臣,后来灭了辽国自建政权,定国号为大金,创建人为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后因侵占汉族人的土地,与南宋王朝起了冲突,最终在蒙古和南宋双面夹击下灭亡。我大清与明朝交战时,屠杀了大量平民百姓,仅仅在攻取锦州的时候就杀死了汉人十三万,当时的大金王朝(史称前金)给汉人留下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现在的大金(史称后金)给有汉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痛苦。

此仇此恨深深地印在汉人的心灵最深处,他们又怎会臣服于大金的统治,跪在金人的脚下。为了缓解汉人对于女真族的仇恨和反抗,维护统治,所以皇太极想出两个字,改国号为大清。其次,顺应五行相克原理,明朝的“明”字左边为一个“日”字,尚火德;而清字左边为三点水,尚水德,水克火,符合阴阳五行学说原理,并且金与青谐音,古改名为大金。还有一种说法是,努尔哈赤在攻打明朝时期,骑着一匹大青马逃难,后面辽东总都李梁成的部下穷追不舍地追杀他。

最后大青马带着他脱离了险竟,可这时大青马也累死了,努尔哈赤就发誓说:“将来我得到了天下就定国号为'大青'”以报答大青马的就命之恩,不过这只是一种民间传说,是不具有信服力的,因为一开始他的国号是大金,在他称汗十年后才把大金改为了大清,也就是说在努尔哈赤统治时期,国号一直没变,是大金。皇太极还用“满洲”作为族名代替了“女真”这个族名,这两个字也带水,“清”、“满洲”字字带水,这是在表示,大清发誓要灭掉明朝!

国号是一个国家整体的代名词,是代表一个国家法定统治政权的官方名称。统治者建立政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定国号,国号是一个国家的符号象征,我们现在想起某个朝代,想到的是这个朝代的历史、这个朝代的典章制度、经济文化水平,以及这个国家整个的风貌,我们喜欢和厌恶一个朝代,又怎么会以对一个朝代国号的爱憎为依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号可以被随意确立,因为它有着统治者对这个国家的希望,在某些情况下国号还有可能成为浪屿中的礁石。

因此,在某些时候对统治者来说更改国号才是明智的选择!

图片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